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间·喜剧》票房不佳 开心麻花“躺枪” 公司拟撤离新三板

2019年04月03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 炜

  3月29日晚间,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配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需要,提高经营决策效率,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经审慎考虑,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具体终止挂牌时间以批准时间为准。

  这也就意味着,继唐人影视、乐华文化、嘉行传媒后,明星公司开心麻花也将撤离新三板。

  而凭借着《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等影片的出色表现。近年间,开心麻花已经在国内喜剧市场形成了强大的票房号召力。此番摘牌新三板,距离其终止IPO已一年有余,未来其资本道路如何走,备受关注。

  往前回溯,2015年开心麻花挂牌新三板,此后于2017年6月份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但此后因签字律师离职,公司IPO事项于当年8月份被证监会中止审查。

  此后于2017年9月底,在上述问题得以解决后,开心麻花宣布恢复IPO审查。但令人没想到的是,2018年3月26日,公司称“因股权结构调整”,终止IPO。

  种种波折背后,在业界看来,还是缘于开心麻花的业绩表现起伏过大。

  财报数据显示,得益于《夏洛特烦恼》的大获成功,2015年开心麻花的营收同比增长154.8%,净利润达1.3亿元,同比大增234.15%。在2014年,这一数据仅为0.39亿元。

  而在2016年,因影片《驴得水》“叫好不叫座”,彼时,公司在年报中提及,2016年营收同比下降23.81%的原因,主要在于2015年《夏洛特烦恼》为公司贡献的收入较多,而2016年《驴得水》贡献的收入相对较少,导致2016年影视及衍生业务收入较同比下降 85.61%。

  时间走到2017年,根据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开心麻花净利润同比下滑19.43%。但随着国庆档《羞羞的铁拳》的上映,在2017年年报里,其全年净利润达3.89亿元,同比增长441.81%。

  以此来看,开心麻花的影视业务依赖某一部电影的情况非常明显。而在业界看来,鉴于影视行业存在着太多不确定性,这种模式显然难以称得上是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随着《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等影片先后在口碑方面引发争议,关于开心麻花是否还担得起喜剧市场金字招牌的质疑声,不在少数。

  3月29日,由开心麻花核心演员艾伦、王智主演的《人间·喜剧》正式上线,但截至4月2日17时,其上映5天票房刚刚跨过6000万元门槛,豆瓣评分已跌至3.4分。

  事实上,从资本层面来看,开心麻花与《人间·喜剧》并无任何直接关联,但主演阵容的重叠,还是让不少观众对“开心麻花”的名号抱怨颇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间·喜剧》票房不佳 开心麻花“躺枪” 公司拟撤离新三板

2019-04-03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