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挂牌公司 去年定增融资逾600亿元

2019年01月19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月18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三板市场共有1332家挂牌公司完成1402次股票发行,融资额合计604.43亿元;共有230家挂牌公司披露收购报告书,交易金额390.14亿元;47家挂牌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交易金额48.65亿元。

  2018年10月26日全国股转系统推出股票定向发行等存量制度的改革优化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服务效能,降低了企业成本,对市场融资发挥了积极影响。

  一是股票发行实施并联审查机制后,发行备案审查时间由7.9天下降为2.9天,募集资金平均闲置时长平均缩短20天以上,挂牌公司募集资金闲置成本大幅降低。

  二是授权发行制度推出后,大批挂牌公司已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后续相关公司的小额发行决策效率将大幅提升,平均可节省15天以上的内部审议时间。

  三是在坚持负面清单管理的前提下,优化募集资金监管要求,对不以融资为直接目的的发行,不再要求进行募集资金用途必要性和合理性分析,对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不再强制要求量化测算,大幅降低了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成本。

  2018年11月-12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共计完成174次股票发行,融资额合计87.55亿元。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有52%的发行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8%的发行用于项目融资;9.8%的发行主要用于收购资产;10.7%的发行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2.6%的发行用于股权激励;6.9 %的发行用于其他用途。其中单笔金额最高的杉杉能源(835930)融资20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