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层挂牌企业研发投入加大 现金流待改善

2018年11月07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11月5日,在新三板925家创新层企业中,916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整体看,创新层企业业绩表现好于去年同期,研发费用总体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现金流情况有待改善。多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增长不匹配。对此,业内人士提醒,需注意企业现金流状况,警惕背后可能出现的风险。

  整体好于去年

  根据联讯证券提供的数据,上述披露了三季报的916家创新层企业净利润平均数为2229.54万元,同比增长17.22%,2017年同期为1902.06万元;营业收入为4.30亿元,同比增长17.96%,2017年同期为3.65亿元。498家企业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54%。

  从净利润分布情况看,约60%的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在0-3000万元区间,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合计187家,占已披露三季报企业总数的20.4%;净利润亏损企业合计178家,占比19.4%。前三季度净利润规模超过1亿元的创新层企业合计34家;齐鲁银行拔得头筹,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39亿元,同比增长5.01%。

  作为最赚钱的挂牌企业之一,2017年、2018年一季度、2018年半年度,齐鲁银行净利润规模均居前。11月2日,齐鲁银行发布系列公告,包括审议通过《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等。鉴于该事项涉及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齐鲁银行股票及其优先股“齐鲁优1”自11月5日起暂停转让。

  对于此次上市目的,齐鲁银行表示,为丰富公司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推动长远发展。梳理资料发现,自挂牌新三板以来,齐鲁银行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金融债券、优先股及普通股份累计募资超过百亿元。

  净利润增速方面,142家创新层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15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十倍。不过,这15家企业净利润增幅大,上年同期基数低是重要因素,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最高的仅300万元,另有6家企业亏损。以丰海科技为例,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0倍,但净利润规模仅1125.43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则不足6000元。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此前发布的通知,创新层企业应当于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三季度报告的披露工作。截至目前仍有康沃动力、仕净环保、东方誉源、和兴隆等9家企业未披露三季报,这些企业及相关责任主体将面临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自律监管的措施。各家企业未披露三季报的原因不一。仕净环保称是为继续推进公司终止挂牌事宜;东方誉源并未明确解释原因,但公司因仍未披露2018年半年报,被其主办券商华林证券提示存在被强制摘牌风险。

  现金流待改善

  现金流是反映企业经营是否持续健康的重要指标。从三季报披露情况看,前述916家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现金流状况不甚乐观,多家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增长不匹配。

  数据显示,916家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的仅382家,占比41.70%;142家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尚不足1000万元;近六成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数。这些企业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平均为-474.89万元。此外,480家企业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增长,占总数的比例为52.4%。

  相比之下,前三季度2191家A股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正数,占比61.63%,1911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相对2017年同期有所增长,占比53.76%。

  统计发现,多家创新层企业出现净利润增长,但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的情况。以英雄互娱为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25亿元,在已披露三季报的创新层公司中位列第六。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11亿元,而2017年同期为2.25亿元。

  2018年半年报显示,英雄互娱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已由正转负。对此,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支付了2017年期末未付的所得税费用,并支付了新签约产品的版权金和预付分成款。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现金流与净利润不匹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出现一定程度恶化,这可能与外部经济形势有关。新三板包括创新层在内的企业多数属于中小民营企业,面临挑战更大;二是三季报无需经过审计,其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全面性、可靠性有待考证。不排除部分创新层企业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瑕疵。”

  受定增规模大幅缩减等因素影响,前述916家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不甚乐观。数据显示,共有871家创新层企业在三季报中披露了前三季度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净额为正的仅457家,占比52.47%,净额较2017年同期增长的企业344家,占比39.49%。

  广证恒生新三板分析师陆彬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7年新三板企业现金流便呈现收紧趋势。经统计,2017年新三板企业平均现金流净额由正转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以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收紧是主要原因。“经营活动现金流承受的压力主要来源于资本支出端以及供应商,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定增市场降温。”

  付立春指出,当前新三板企业的现金流问题较往年更加严峻,背后或蕴藏较大风险。“包括新三板在内的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挑战可能会继续加大,经营绩效不确定性增强。”

  研发费用增长

  新三板云集大量科技创新型企业,企业研发投入情况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在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创新层企业中,696家披露了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总体呈现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前述696家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85.67亿元,平均每家研发费用超过1200万元。从单家企业情况看,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在1亿元以上的创新层企业10家,研发费用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24家;近七成创新层企业研发费用在1000万元以内。

  从行业情况看,生物医药、软件开发、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企业研发支出居前。以中科软为例,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3.31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7730万元;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合计31.03亿元,净利润1.40亿元,研发费用超过营业收入一成,且远超净利润规模。资料显示,中科软是从事计算机软件研发、应用、服务的智能密集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软件行业的发展趋势要求软件开发企业积极研发创新,为避免技术更新与产品开发风险,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提高创新能力。

  君实生物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3.49亿元。受公司自身发展阶段及行业特点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不足200万元,净利润亏损4.35亿元。资料显示,君实生物主营业务为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自2013年以来,公司连年亏损,2015年挂牌新三板以来累计通过定增等途径募集资金超过16亿元。

  多年来,君实生物大量投入研发,但目前并未商业化任何药物,因此并未因出售药物产品录得任何收益。在“新三板+H”框架公布后,君实生物于今年8月6日在港交所披露上市申请材料,拟通过港股上市发行股票为公司药物研发继续输血。

  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君实生物这类尚在亏损的新经济企业而言,新三板是一个能够支持其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这类公司的亏损并非经营问题,而是为了后续发展,带来更大收益打基础。新三板市场允许其挂牌、融资并给予其一定的市值,说明这类企业预期得到了认可。”

  不过,张驰指出,不排除部分企业为了谋求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将一些非研发投入,例如生产费用、差旅费用等归到研发科目,以实现研发费用占比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要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企业所得税率有优惠,这对相关公司有一定吸引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