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新三板ST公司新增114家

2018年10月10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截至10月9日,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新增ST公司114家,数量已创年度新高。2017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以及2017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成为被“戴帽”主因。同时,今年以来19家公司摘掉了“ST帽子”,但其中不少公司仍被中介机构提示存在持续经营风险。

  新增数量翻番

  从目前情况看,新三板ST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153家新三板公司被实行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前被冠以“ST”标识。其中,114家为今年以来新增,数量较2017年增长超过一倍。2017年全年新三板新增ST公司50家,2016年仅为15家。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2013年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新三板挂牌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或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出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规定的其他情形,其股票转让将被实行风险警示,并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加注“ST”标识。

  在今年以来新增的114家ST公司中,因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而“戴帽”的比例有所上升。共有53家挂牌公司因2017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而被ST,61家公司因2017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占比分别为46.49%、53.51%。在2017年新增的50家ST公司中,因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被ST的公司19家,占比38%。

  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与企业经营状况密切相关。以ST宣爱为例,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已连续两年亏损;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187.22万元,而2016年尚有5874.70万元。在2017年年报中,ST宣爱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因债务违约出现诉讼,固定资产、银行账户遭到冻结,公司业务受到较大影响,经营业务拓展陷入暂时停滞状态。由于业务停滞、收入下降,同时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等因素,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下降。

  今年以来新增的ST企业中不乏新三板明星企业。ST恒宝控股股东为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大客户包括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等知名企业;2017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7亿元,已连续五年亏损;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80亿元,2016年同期尚有6.07亿元。ST恒宝表示,由于引进教练和球员的转会费及薪酬成本较高,公司营业成本处于较高水平,导致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今年以来ST公司规模扩大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受整体经济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不少新三板中小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生存压力,融资受阻,持续经营能力下降;对于部分传统的加工型企业及外向型企业而言,原有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预测新三板ST公司数量仍会增长。

  付立春指出,不排除部分ST公司本身持续经营能力就存在较大问题,抱着侥幸心理登陆资本市场,期待通过融资等资本运作维持企业生存。当资本市场进入低谷期融资规模萎缩后,这样的公司便原形毕露,达不到有关要求被ST顺理成章。

  “摘帽”并非万事大吉

  对于ST公司而言,“摘帽”无疑是当务之急。不过,成功“摘帽”并非意味着企业就万事大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9家公司摘掉了“ST帽子”,但其中多家公司仍被相关中介机构提示存在持续经营风险,部分公司审计报告存在瑕疵。

  2018年7月19日,被实施风险警示一年有余的温迪数字解除了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温迪”恢复为“温迪数字”。不过,6月13日,其主办券商中泰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存在董事高管大量离职、涉及诉讼及资产冻结事项、实控人股权被司法冻结、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事项,目前经营处于停滞状态,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温迪数字实现营业收入2893.03万元,同比下滑38.5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4.31万元,亏损额度较2016年缩小。但对于这份年度报告,中泰证券表示无法判断其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公司聘用的审计机构也对其出具了保留意见,并表示如2018年公司无法改善经营情况,2018年预计出现净资产为负数的情况。这意味着公司存在再次被ST的风险。

  统计发现,在上述摘掉了“ST帽子”的19家公司中,仅9家2017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其余10家均被出具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涉及问题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固定资产、项目收入以及诉讼等。

  5月2日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苏亚金诚”)对其审计的中标科技2017年年度报告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苏亚金诚表示,对于中标科技2017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的一笔195.02万元其他应收款未能取得询证函回函,无法就该款的可收回性和股东大额欠款的影响获取充分审计证据。此外,公司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事项对公司经营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公司2014年至2017年连续4年亏损且各年营业收入波动较大,可能存在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张驰指出,出具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表明公司审计报告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问题,部分事项需要提请关注。若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说明会计师认为公司财报存在重大问题,未能充分反映其经营情况及公允价值,或是无法获取充足证据以核查、确认公司提供的经营数据真实性。“一旦被出具这两类报告,说明公司审计报告存在较大水分,甚至可能弄虚作假。这类公司基本不可能从银行获得贷款,在资本市场融资同样面临很大困难,对其经营发展影响严重。”

  缺乏“壳”价值

  与A股市场不同,新三板ST企业二级市场交易不设涨跌幅限制,对于“摘帽”也未设置明确的财务指标,多数ST企业只要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或财务会计报告被中介机构出具了非否定审计报告即可申请摘牌。除加强自身经营外,部分新三板公司选择通过定增或者并购重组完成“摘帽”。

  以新鲜传媒为例,公司因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被实施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新鲜”。2017年下半年,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340万元,定增完成后净资产从-157.73万元增至182.27万元。此外,公司通过出售资产获得一定收益,2017年净资产合计为257.48万元。2018年4月25日,公司摘掉“ST帽子”,证券简称恢复为“新鲜传媒”。

  部分公司完成定增后仍免不了“戴帽”的命运。ST信隆行于2017年7月完成一轮定增,共募集资金1339万元。由于公司当年新增1216万元借款及其他负债,2017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1.87万元。2018年5月3日起公司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信隆行”变更为“ST信隆行”。

  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股ST公司存在一定的“壳”价值,而新三板ST公司缺乏相应价值,期望通过定增或并购重组“摘帽”必须是自身具备足够的吸引力。“例如,拥有核心技术,或股东有较强背景,或公司高管及无形资产等有吸引人之处。”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则认为,新三板ST公司“摘帽”相对轻松,但对于ST公司应当区别对待。“对于因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而被ST的公司可以重点关注,着重研究其亏损的原因,持续亏损的概率,未来扭亏的可能性以及定增的希望;对于其他原因导致被ST的公司,尽量保持谨慎态度。”考虑到新三板市场鱼龙混杂,投资者应尽量回避ST公司。

  根据2016年10月21日公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挂牌公司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或者是被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其股票都将被强制摘牌。这对部分因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ST企业敲响了警钟。但该政策至今未落地。

  张驰认为,对ST企业不采取强制摘牌主要是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考量。对于存在严重问题的ST企业应该出台配套的退市制度,符合条件该摘牌就摘牌,有利于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