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8家企业将赴港发行H股

2018年07月28日 07: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7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全国股转系统获悉,截至目前已有8家新三板企业披露公告称将到香港交易所发行H股。

  今年4月21日,全国股转系统与香港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申请到香港交易所上市。全国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申请到香港交易所发行股票和上市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根据相关规定,新三板挂牌公司申请发行H股,应当在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决议程序之后,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请。挂牌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受理通知后,可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发行上市初步申请;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核准文件后,可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发行上市正式申请。

  7月1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发行H股事宜取得了中国证监会的受理通知,目前正在按照规定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当日,就挂牌公司股份回购业务情况,全国股转系统发言人回应,当前市场对用于股权激励的回购、二级市场回购等有比较强烈的需求。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后,原协议转让方式优化调整为竞价转让方式,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持续改善,交易秩序明显规范,为制定股份回购规则创造了条件。全国股转系统在梳理总结前期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业务指南,优化业务流程,待成熟后向市场公布。

  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关于挂牌公司股份回购业务通知》,2017年年底以来,全国股转公司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办理标的资产未完成业绩承诺和激励对象离职、考核未达标等两类定向回购业务,一定程度满足了市场需求,运行效果良好。

  全国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指出,股份回购是公司法赋予的权利,也是公司对赌履约、实施股权激励的重要途径,对于传递市场信心、提升每股收益水平等具有积极的意义。但同时,股份回购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尤其是在协议转让方式下,容易发生利益输送、“明股实债”等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