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源证券拟申请摘牌 新三板挂牌券商将仅剩三家

2018年07月26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曾经在新三板挂牌的七家券商中,南京证券已经在A股上市,湘财证券和华龙证券也都在筹备A股上市

  ■本报记者 吕江涛

  继湘财证券和华龙证券宣布拟从新三板摘牌后,开源证券成为今年第三家申请拟终止挂牌的券商。

  7月24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券商开源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董事会全权办理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相关事宜的议案》,公司拟向股转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最“红火”时,曾经有7家券商在新三板挂牌。而如果华龙证券和开源证券成功“撤离”,新三板挂牌券商将只剩下3家,分别为联讯证券、国都证券和东海证券。

  新三板挂牌券商

  热衷A股IPO

  7月24日晚间,开源证券发布公告,申请拟终止新三板挂牌。

  资料显示,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2月份,是一家老牌证券公司,公司于2015年4月30日挂牌新三板。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开源证券成功进行过两轮定增,合计募集资金32.29亿元。而最后这轮融资在两个月前刚刚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个新三板挂牌券商华龙证券在今年6月份也曾公告称,申请终止挂牌的议案获得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向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提交终止挂牌申请。华龙证券在2016年初于新三板挂牌,2016年底完成了近百亿元的定增,使其从一个地方性券商一跃成为一匹券商“黑马”。

  与华龙证券不同的是,开源证券在公告中并未透露从新三板摘牌之后的计划。而华龙证券在公告拟申请摘牌的同时,还公布了A股上市方案:拟发行数量不超过20亿股A股股票,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募集资金用途方面,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用于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2018年5月份,湘财证券宣布出于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拟申请新三板摘牌,该券商6月份已摘牌。该公司于2017年2月份发布了上市辅导备案提示性公告。

  新三板最“红火”时,曾经有7家券商在此挂牌,分别是南京证券、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东海证券、华龙证券以及国都证券。

  如果华龙证券和开源证券成功“撤离”,曾经的新三板挂牌券商“七龙珠”将只剩下3家,分别为联讯证券、国都证券和东海证券。4家拟摘牌或已经摘牌的券商中,1家南京证券已经在A股上市,2家明确表示计划在A股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已经成为券商A股上市的一个重要跳板,未来开源证券也不排除“转战”A股上市的可能。

  今年上半年

  开源证券营收逆势增长

  近日,联讯证券、国都证券、东海证券、开源证券及华龙证券这5家新三板挂牌券商的半年报已经揭晓。受股票市场震荡下行、资管新规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这5家券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净利润方面,联讯证券、国都证券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8010万元、1080万元。东海证券、开源证券及华龙证券上半年虽然盈利,但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其中,开源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03万元,同比下滑42.9%,在5家券商中降幅最小。

  而在营收方面,联讯证券、国都证券、东海证券、华龙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国都证券降幅最高,同比下降71%。开源证券则“一枝独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42亿元增长14%。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开源证券在资产管理、自营(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之和,下同)及信用交易业务上逆势增长。其中,自营业务的表现最为突出,今年上半年实现自营收入近90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翻倍。此外,开源证券今年上半年信用业务的融资利息收入为5325万元,同比增长48%;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6582万元,同比增长27%;经纪业务及投行业务收入略有下降,但降幅均低于5%。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