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金融驱动物流 亿海蓝亮相亚洲物流双联展

2018年05月21日 14:18    来源: 环球网    

  航运是国际贸易的晴雨表,在国计民生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全球十大港口中占有七席的中国,正在由航运大国转变为航运强国。近年来,物流与金融产业化融合的市场需求逐渐显现,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也助推了航运物流金融的发展。

  5月17日上午,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亚洲物流双年展上,万联网主办了题为“金融科技驱动物流金融创新”的分论坛,聚焦物流产业、物流金融、金融科技应用,航运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亿海蓝受邀参与。

  亿海蓝副总裁周启龙

  亿海蓝副总裁周启龙分享了大数据下物流金融的应用和实践。他介绍,亿海蓝旗下的TMS平台,有主要集中在中国沿海城市的4500家拖车企业客户,平台上的日派单量十万单,年运费规模六百亿左右,亿海蓝通过TMS平台掌握了中国港口的单车运输运力等信息数据,围绕这些真实的数据给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周启龙介绍,目前中国市场有三万家港口拖车企业,大概有三千亿元的运费规模,且拖车市场业务门槛相对较高,盈利水平较高,且业务规范。在拖车企业授权的前提下,亿海蓝可通过自身建立的行业产业数据平台,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校验数据的真实性,还原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通过运用创新的大数据和金融科技将辨识出的好企业提供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给拖车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航运产业赋能。据悉,亿海蓝的拖车金融服务,近两年通过对接金融机构向物流企业累计放款达到14亿元,逾期和坏账率可控。

  另外,亿海蓝通过大数据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制订不同的筛选模式,在贷后可利用平台数据跟踪企业的经营情况,确保资金安全。同时,根据拖车企业的实际需求,做到了油品等成本端的定向支付,实现了对资金用途的监管。

  据介绍,亿海蓝拥有全球实时的船位数据,有集装箱节点数据、航次数据、船舶档案数据和港口数据等,通过数据服务、软件云服务和协同业务打造物流领域的基础设施,并在其基础上建设交易协同平台,为产业链客户提供金融科技和集采服务等,形成产业互联网闭环,构建互联网下的航运物流生态圈。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