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挂牌公司成长指数和信用风险报告发布

2017年07月04日 08: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3日,竞争力智库联合独立第三方机构中评信用管理公司和华科金控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万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成长指数报告和信用风险报告。这是国内机构首次对新三板挂牌公司进行全面“体检”,旨在通过成长指数分析和信用风险评估反映资本趋利避险流动的本质,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

  截止6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2016年年报收官。当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发布《关于未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终止挂牌有关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共有108家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这些公司股票挂牌将被终止。另据了解,1131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1392家为创新层企业,其余9920家为基础层的企业。2016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74万亿元,净利润1160.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1%、7.33%;近两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7.66%和26.79%;新三板市场总市值达到40558.11亿元。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成长指数报告和信用风险报告涉及已经完成年报的10556家挂牌公司。发布方表示,两个报告的研究开发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开和公正原则,即新三板挂牌公司成长指数和信用风险报告使用的数据全部来自公开权威资料,不公开或不可核实的数据不采用;指标体系和指数结果公开透明;按照新三板挂牌公司成长指数和信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自动生成结果,确保结果客观公正。同时,严格遵守报告结果的可比性原则,不同企业的指标可以比较,以考察彼此之间的差距;同一企业的指标在不同年度可以比较,以发现该企业发展趋势;不同企业在同一地区可以比较。坚持科学性原则,一是全部采用定量指标分析与定性评价分析相结合;二是指标体系力求严谨,各项指标能准确反映企业成长程度和信用度,确保能客观反映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成长指数和信用风险水平。两个报告的数据来源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国家统计局、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委、机构公开公布的权威数据,以及通过自身研发的“中评信用树:互联网信用信息管理云平台”实时对数据获取、清洗、挖掘处理并加以分析后得出各类数据。统计周期为2016年度(2015年期末数~2016年期末数),统计方式以100为基点值、以同比为主,大量运用财务因子分析法、行业驱动因子分析法、主成分分析法等。

  竞争力智库董事长宋红光介绍说,企业的成长性是企业所具有的将自身做大做强的能力,是企业潜在的配置资源能力,是企业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市场能力等诸方面的综合体现,人们通常依据企业现有发展状况和内外部影响因素对企业成长性做出评价和判断。高成长必定伴随高风险,风险的存在必定会影响成长的持续性。特别是信用风险的考量,尽管近来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但部分行业中的风险“黑天鹅”事件依然不断,企业实质违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因此,作为专门从事竞争力和信用体系建设研究的竞争力智库在编制《新三板挂牌公司成长指数报告》时,选取五项财务指标、五项信用指标和三项交易指标形成综合指标体系,对挂牌公司的成长性进行分析判断。总的来看,在新三板市场的培育和服务下,挂牌公司整体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连续保持收入和利润的较快增长,涌现了一批经营稳健、成长良好、规范发展的企业。新三板服务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支持创新创业的积极效应正在释放。

  两个报告的课题组长、中评信用总裁徐志鹏表示,根据对2016年1057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当期及未来预期的企业盈利、资产规模及其负债的计算,确定偿债资金对到期债务的保障能力。鉴于评级对象的特点,中评信用突破传统大型企业债券评级的既有模式,根据新三板挂牌公司风险特点开展评级工作以更加准确地揭示信用风险。本次发布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信用风险报告》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形成与演进规律,先分析影响企业信用的市场需求与市场竞争力、公司治理与管理团队等基础性因素,后从企业的盈利能力、发展能力、现金流和资本结构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与各类财务风险,同时考虑企业股权流动性分析、新三板挂牌公司信用违规记录等因素,结合《中评信用新三板挂牌公司信用风险评级方法》,最后分析出公司在新三板市场上的流动性风险。

  华科金控副总裁富剑萍指出,当前,金融脱实向虚趋势,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痼疾仍未消弥,特别是以新三板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投融资市场化、信用化、信息化壁垒依然存在。华科金控作为专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金融咨询服务机构,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使命,打造一站式债券融资咨询服务模式,可以针对新三板企业的投融资需求,采用股权、债权结合方式,帮助企业量身定制财务顾问和境内外一体化投融资解决方案,提供全流程优质服务,提高企业投融资成功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