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反击 三一集团及关联公司诉奥巴马违宪

2012年10月09日 17:08   来源:北京商报   马骏昊 肖玮

    对于美国亮出的“红牌”威胁,中国制造企业发起绝地反击。日前,由于在美风电项目被禁,国内工程机械制造巨头三一集团及其在美关联公司Ralls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美国外资在美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发起诉讼。昨日,跨国诉讼律师郝俊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一集团有可能胜诉,但会很难。然而,此次诉讼的意义却非常重大。

    今年7月25日和8月2日,CFIUS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两次停止中国三一集团在美关联公司Ralls在俄勒冈州的风电场项目。9月12日,Ralls公司对CFIUS提起诉讼。9月28日,奥巴马以该项目“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了总统禁令。两日后,Ralls修改诉状,将奥巴马和CFIUS列为共同被告,认为奥巴马和CFIUS下达的各项命令超越了宪法和相关法规赋予的权限,是违法操作。

    就此案件的未来走向,郝俊波向记者介绍称,被告可能会以CFIUS条例规定的“总统决定不受司法审查”为由向法院提出驳回原告起诉的动议,即使进入审理程序,胜诉可能性也不大,但有可能达成和解。

    对于此次项目被叫停,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近日也通过微博感叹“中国与工业化国家经贸密月期的结束”。向文波表示,三一风电项目在美受阻除了选举的政治操弄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以华为、三一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对长期统治高端制造业的工业化国家构成冲击,此后,两者的摩擦和冲突将成为常态。

    对此,郝俊波进一步分析称,美国目前不仅在军事上拉拢中国周边的国家对中国实施孤立战术,在经济上也频繁给中国制造麻烦,尤其对中国在美国的经济贸易发展屡屡施压,“此前中国方面一直是忍气吞声,而这次终于绝地反击”。

    虽然此案胜诉概率小,但示范意义重大。郝俊波说,此次诉讼正挑战了CFIUS“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威,对于其他国家在美国发展并维权起到了示范作用。而且,三一方面在诉状中也指出奥巴马没有给出签发禁令的详细法定理由。一旦此案形成判例,中国企业就会借此了解美国出“红牌”的底线和规则。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