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焦点|我国多个省份筹建新一代生物燃料乙醇项目

7吨秸秆可做1吨燃料
2016年07月20日 13:37    来源: 三农中国    

  秸秆如何利用?

  每年夏收和秋冬之际,总有大量的小麦、玉米等秸秆在田间焚烧,产生了大量浓重的烟雾,不仅成为农村环境保护的瓶颈问题,甚至成为殃及城市环境的罪魁祸首。

  据有关统计,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每年可生成7亿多吨秸秆,成为“用处不大”但必须处理掉的“废弃物”。

  当前,全球燃料乙醇产业正进入由以农作物为原料向以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升级换代时期,其中,纤维素乙醇被世界公认为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方向。

  目前,国内就有多个省份正在申请建设纤维素乙醇加工项目,我国每年数亿吨农作物秸秆将有新用途。

  燃料乙醇是什么?

  燃料乙醇作为一种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能够提高普通汽油辛烷值,显著降低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物质的排放量,是目前世界上替代汽油数量最多、应用最广泛的可再生能源。我们现在使用的乙醇汽油就是添加了燃料乙醇的汽油。

  国家乙醇汽油推广领导小组特邀顾问乔映宾介绍说,从2004年起,我国陆续在安徽、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湖北、山东等11个省区及部分城市推广应用乙醇汽油,2014年全年销售E10车用乙醇汽油2300万吨,约占全国车用汽油总量的四分之一,对改善大气环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2000到2014年,全球燃料乙醇产量年均增长超过16%,2014年产量达到7338万吨。联合国粮食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燃料乙醇年产量将达到1.2亿吨。目前,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推行燃料乙醇,美国、巴西、中国分列全球前三。

  国家乙醇汽油推广领导小组特邀顾问乔映宾介绍说,当前,全球燃料乙醇产业处于技术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正在从以粮食、甘蔗为原料的1代技术和以木薯、甜高粱等非粮为原料的1.5代技术,向以农林废弃物等为原料的2代技术升级转换。其中,纤维素乙醇是世界公认的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方向。

  乔映宾:秸秆里面有三个东西,纤维素、半纤维素,还有木质素。这三个东西里边,纤维素有办法通过水解的方式转化为六碳糖,六碳糖就可以发酵做成酒精,半纤维素酶解以后变成五碳糖,现在国际上已经宣称五碳糖、六碳糖都能同时转化为酒精,有这个技术。

  由于生产方式粗放,资源利用率低,我国农业生态环境问题正日益突出。我国每年农业生产所产生的废弃物高达40亿吨,但包括畜禽粪便、秸秆等等在内的大量农业废弃物,现在还难以得到有效处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说,我国农村环境正面临空前的压力。

  解振华:我国农业废弃物产生的特点是量大面广,主要种类突出。据统计,每年产生的农业废弃物约40亿吨,其中畜禽粪污20多亿吨、农作物的秸秆8亿多吨。这些废弃物如果利用不好,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

  以农作物秸秆为例,每年我国秸秆资源量为8.2亿吨以上,其中未利用秸秆两亿多吨,加上可利用的林业废弃物资源量两亿多吨,合计共约四亿多吨。这些秸秆和林业废弃物,无论是焚烧还是丢弃,都会造成资源浪费、空气污染,严重时甚至影响高速公路通行和飞机起降。

  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就发现,安徽省大气PM2.5等污染物排放时空分布特征较为明显,尤其是在夏秋两季粮食收获的季节。

  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会恒教授:

  2014年和2013年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来PM2.5浓度的变化趋势,每年6月份是比较严重的,11月份又是一个高峰,它是带有季节性的、时段性的。

  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可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据了解,6到7吨秸秆能够制备1吨燃料乙醇,只需利用其中三分之一,即可生产燃料乙醇2000万吨以上,并可减少秸秆露天焚烧,直接减少PM2.5排放量为每公斤秸秆20克(20g/kg 秸秆)。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燃料乙醇的生产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料来源。

  目前,世界上以农业和林业废弃物为原料的纤维素乙醇技术不断取得进展,已有一批建成投产和正在建设的工业化装置。我国纤维素燃料乙醇技术处在工业化突破阶段。据了解,中粮肇东公司的年产500吨纤维素乙醇实验装置现已成熟运行10年。目前中粮正在推进的5万吨纤维素乙醇联产6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也已具备了商业化运营条件。国家乙醇汽油推广领导小组特邀顾问乔映宾:

  我们国家纤维素酒精有两个厂子,就是秸秆转化成酒精。我们中国一年多少秸秆,9亿吨。9亿吨秸秆有的要造纸、有的要做饲料、有的还要还田,那么我要有2亿吨的秸秆能做酒精的话,7吨做一吨的话,那也有3千万吨的酒精。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