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现乙醇汽油全覆盖 燃料乙醇助推美国能源独立

2016年07月20日 11:34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季衔及

  2014年,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下降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所未见的低点,在2005年达到60%的峰值后,到了2014年仅为28%。燃料乙醇增长在美国的能源独立过程中的作用举足轻重——若没有4290万吨的燃料乙醇,2014年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会是35%。

  2014年,美国的乙醇产量取代了用于炼制汽油所需的原油约5.12亿桶,这一数字大于每年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石油量。美国前总统福特和卡特的经济顾问菲利普·K·费勒(PhilipK.Verleger)指出,由于有燃料乙醇,消费者在每加仑汽油上少支付0.50美元~1.50美元。

  但美国人发展燃料乙醇的初衷却并非解决能源问题。早在1979年,美国国会为保护农民利益,替农民增产的玉米寻找出路,同时减少对进口原油的依赖,从寻找车用替代燃料的角度出发,建立了联邦政府的“乙醇发展计划”,开始大力推广使用E10(添加10%乙醇)的汽油。该计划的实施使美国的燃料乙醇工业得到迅速发展,燃料乙醇产量从1979年的约3万吨迅速增加到1990年的260万吨,2000年又增加到490万吨。

  为了鼓励燃料乙醇生产,联邦政府对燃料乙醇给予每加仑54美分的补贴,地方州政府也根据本地情况给予一定的补贴。

  意识到燃料乙醇对环境保护的作用是伴随着乙醇汽油推广而衍生的。随着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不断上升,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控制CO2排放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2004年虽然美国拒绝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但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CO2排放国,面对强大的国际舆论压力,必须在降低CO2排放上采取实质性的行动。燃料乙醇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有明显的减排CO2的效果,美国又通过推行RFS,把推广乙醇汽油作为减排CO2的具体措施。

  2006年9月,美国能源署发布《可再生燃料标准》(TheRenewableFuelStandardProgram,简称RFS);2009年4月加利福尼亚州颁布了《低碳燃料标准》(Low-CarbonFuelStandard),并于2011年1月正式实施。这些标准要求所有炼油企业、加油站销售的油品中必须调和一定比例的可再生燃料,正是在标准的推动下美国实现了E10汽油全部覆盖,超过汽油消费量的99%。

  巴西是全球第二大乙醇生产国,2014年燃料乙醇产量1849万吨。巴西发展燃料乙醇源于20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以及刺激糖价低迷时期国内甘蔗种植及制糖产业的考虑。

  巴西1975年开始实施的“国家酒精计划”用包括价格手段、总量规划、税收优惠、政府补贴、配比标准等方式推动燃料乙醇的全面推广。

  从2000年开始,巴西政府开始放松对燃料乙醇行业的强力干预和控制,以放宽价格管制为特征的市场化进程迅速开始。在市场化后的10年中,巴西推广了灵活燃料汽车的应用,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进一步扩张,成本下降。

  作为汽油的替代燃料,燃料乙醇在石油价格下跌时面临需求下降的压力。为维护市场对燃料乙醇的需求,巴西调整汽油中的乙醇配比。近期国际油价急剧下跌,巴西政府正在讨论将汽油乙醇配比从25%提升至27.5%,并且将含水乙醇的相关税负从19%减至14%,汽油税从27%增至29%。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