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泥行业展望: 供需边际改善趋势放缓 区域市场分化

2015年02月09日 13: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影响,2014年以来水泥行业下游需求疲软,1~10月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仅增长2.50%,增速同比下滑6.5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行业收入及利润增速均呈现较为明显下降趋势,但受益于竞争秩序改善和成本端利好,行业同比仍实现较好盈利。

  展望2015年,房地产行业将继续处于周期性阶段底部,民用投资预计维持低位增长,作为对冲宏观经济下行的重要力量,基建投资预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对水泥行业需求构成重要支撑,但水泥行业整体需求增速将维持弱势格局。供给方面,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下降,新增产能有限,加之落后产能淘汰,行业供给端净增量有望进一步收缩。综合考虑需求端弱势格局和供给端低速增长,我们认为行业供需边际改善趋势将略有放缓,行业将维持2014年景气度或略有下降,整体经营风险较低。

  区域分化方面,受供求关系及协同情况的差异,各区域景气度仍呈现较为明显分化,东北区域景气度有望保持或略有改善,华北京津冀地区淘汰落后产能对区域供需关系改善有限,长江中下游、华南三省以及川渝地区受良好竞争秩序影响区域景气度有望维持或略有改善,云贵地区、晋蒙、新疆等西北地区水泥需求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但产能投放节奏为区域景气改善带来压力。

  财务风险方面, 2015年行业盈利增速预计将继续放缓,行业投资规模继续下降,财务杠杆有望维持稳定,但竞争秩序改善背景下的盈利质量提高,行业偿债指标存在改善空间,整体财务风险较低。

  行业信用品质分化方面,在行业供需边际改善趋势放缓的背景下,我们认为短期内区域景气度走势和企业区域控制力仍是影响行业信用品质分化的最主要因素,同时产能分散性和成本控制力的差异亦带来信用品质的分化。

  综合考虑,未来一年中国水泥行业信用品质不会发生明显改变,中债资信维持水泥行业信用品质“一般”的行业评价,行业展望维持“稳定”。(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