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纺织服装行业展望:财务表现平稳 信用品质基本维持

2015年02月09日 13: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国内消费需求小幅承压,外需增速在前期高基数影响下有所下滑,行业需求端保持弱势增长,成本端棉价下跌对行业盈利有一定支撑,但依然受到国内外棉价差较大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行业较前期基本维持平稳运行。

  2015年,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下滑预期下,行业内需增速仍小幅承压;且外需复苏的基础依然不稳固,行业出口增速或将继续保持弱势增长。供给方面,未来行业新增产能可控,但服装库存规模较大,下游服装行业仍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竞争方面,短期内中国纺织行业在全球领先的出口竞争力仍将保持,但在全球产能布局向新兴市场转移背景下,市场份额小幅承压;而在电商及国外品牌冲击下服装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成本方面,在库存高企、供应宽松和政策变化的影响下主要原材料棉花价格有望下跌,对缓解行业成本压力有一定支撑;服装行业方面,短期内行业渠道成本整体仍将呈上升趋势。

  财务方面,2015年纺织服装行业收入及利润增速或将进一步小幅回落。棉花等原材料的价格下行对纺织行业盈利表现形成一定支撑,而在渠道成本高企、库存压力较大、电商冲击等因素的影响下,品牌服装行业利润率将承压。债务负担和偿债指标方面,现阶段行业整体债务负担不重,短期内有望维持,偿债指标弱化幅度可控。

  信用品质分化方面,2015年纺织行业保持弱势增长,在棉价下跌预期背景下,不同存货周转效率的企业盈利波动风险存在差异;而服装行业在内需增长乏力影响下,“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部分库存去化较早的细分领域信用风险相对较低。

  整体看,2015年行业需求增速小幅承压,供给端压力变化相对可控,竞争格局相对平稳,行业景气度基本维持,信用品质未发生实质性变化。中债资信维持纺织服装行业信用品质“较差”的评价,行业展望维持“稳定”。(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