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版发行行业:财务表现较好 行业信用品质较高

2015年02月09日 13: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受我国教育图书市场特殊性影响,出版行业需求刚性较强,虽然主要成本构成因素存在一定波动性,但出版发行轻资产属性突出,固定成本占比较低,且行业处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对其他环节的议价能力较强,行业受宏观经济下行周期的不利影响较小;同时,一般图书价格短期内有望保持上扬,教材价格稳定性较高,纸张、印刷装订等成本增长压力较小,出版发行行业盈利水平有望保持稳定;一般图书市场化竞争和图书市场区域垄断的竞争格局不会发生明显变化,较高的行业进入壁垒和市场地位将继续维持,且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受到的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加之产品的特殊性使其面临的产品替代风险很低,行业整体增长前景较好,竞争环境也有望保持在较好水平。财务表现方面,受益于稳定的经营模式,行业收益变现能力较强,主营业务鲜明率较高,收益稳定性及安全性均较好,且行业债务负担较轻,运营资本筹资结构较为稳健。未来,虽然面临市场化改革、图书电子商务及电子图书快速发展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但短期内支撑行业盈利能力的要素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且行业轻资产的属性,未来投资规模不会很大,债务负担不会大幅上升,整体偿债能力将保持稳定。

  中债资信认为,出版发行行业抗经济周期能力较强,不易受经济下行周期影响,同时行业竞争环境良好,增长前景较好,行业整体经营风险较低;同时行业收益质量较高,资本结构较稳健,整体财务风险较低;加之行业发展处于成熟期,因此,行业整体信用品质较高。

  行业内部信用品质差异方面,拥有出版社资质、自有物业占比高、网络销售渠道完善、教材业务占比高的企业拥有相对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更好的信用品质。(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