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金属行业展望:步入低速增长期 细分行业差异较大

2015年02月09日 13: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有色金属行业步入低速增长阶段,行业产出增加抵消价格下降影响,行业收入水平保持低速增长,盈利情况小幅下滑,行业景气度仍低迷。

  展望2015年,国际宏观经济企稳复苏,但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预计有色金属行业需求增速进一步下降。铜、铝供给压力较大,价格承压;黄金和稀土产品在成本支撑、政策刺激等因素影响下,后续价格下降空间有限,价格将企稳,但同比略有下滑;铅锌在国际矿山减产预期下,价格获得一定支撑,预计价格表现好于2014年;综合看2015年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仍将维持低迷状态。竞争格局方面,黄金、铜、铅锌行业维持原有秩序;铝行业则表现为新疆及山东地区民营企业异军突起;稀土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以“1+5”稀土产业集团为核心的产业格局。财务表现方面,行业呈低盈利、高债务负担的特点,短期内行业投资需求下降,债务负担将稳定,盈利下滑趋势下行业偿债表现可能进一步弱化。

  有色金属行业内部信用品质分化仍明显,其中稀土行业凭借较强的股东背景与政策导向,黄金行业依靠产品的强流动性以及矿产金盈利保障,未来仍可维持“较好”的信用品质水平;铜行业债务负担仍较高,盈利能力一般,短期铜价承压,给予其“一般”的信用品质评价;电解铝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走低、债务高企、行业整体亏损,铅锌行业持续低迷、财务表现较差、环保压力增加,给予这两个行业“较差”的信用品质评价。

  综上所述,预计未来一年有色金属行业整体景气度不会明显回升,给予有色金属行业“一般”的信用品质评价,行业展望维持“稳定”。(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