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钢行业展望:盈利能力好转 细分行业景气度差异持续

2015年02月09日 13: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四季度以来,由于特钢下游行业中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机械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下游成长性行业军工航天、油气设备、核电虽增速较快但整体基数较小,整体而言,中国特钢行业下游需求整体处于低速增长期,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预计特钢下游需求整体将持续保持低速发展。

  从特钢各细分行业景气度来看,碳素结构钢、无缝钢管、不锈钢产能严重过剩且下游行业景气度低迷,产品价格亦不断下滑;轴承钢、弹簧钢下游行业景气度相对较好,产品价格表现尚可;部分企业产品定位高端,可通过切入合资、外资汽车产业链或军工、核电产业链获得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能力。整体而言,特钢各细分行业景气度差异较大,不同企业的同一产品的价格也可能因工艺水平、产品定位而产生较大差异,行业内企业的盈利能力及财务表现亦呈现出较大差异。

  预计未来一年,汽车行业将继续保持一定增速(6%),机械、化工行业持续低迷,需求基数较小的航天军工、油气设备、核电、高铁保持快速增长,行业整体需求低速增长;特钢行业供给仍将保持平稳缓慢增长,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的结构性问题仍将持续,景气度较高的细分行业龙头及产品结构较好的特钢企业与景气度低迷、债务负担沉重、产品附加值较低盈利能力较差的企业之间差距继续拉大。2015年预计特钢行业盈利能力将保持现有增长趋势,债务负担整体仍处于中等水平,行业整体偿债指标将微幅改善。

  考虑到特钢行业的行业特征以及在中国制造业特别是中、高端制造业中的重要地位,中债资信维持特钢行业信用品质一般的行业评价,行业展望为“稳定”;行业内企业信用品质因所处细分行业景气度、企业在细分行业中的规模及市场地位、产品结构及产品附加值水平而有所不同,细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景气度较低、规模优势不明显、产品结构偏重于普钢、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的企业受影响较大。(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