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务行业展望:保持平稳运行 行业信用品质维持较高

2015年02月09日 13: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我国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能力保持小幅增长,平均供水价格、污水处理价格小幅上涨,同时原水、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财务方面,行业盈利能力、经营获现能力、偿债指标表现保持稳定,债务负担小幅上升。总体看,水务行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展望2015年,供水方面,预计2015年城市用水需求仍将低速增长,城市供水能力、供水管网增速或将有所提高;污水处理方面,污水处理能力和排水管网设施仍无法满足规划和城镇污水处理需求,污水处理能力和排水管网设施建设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成本方面,原水费成本、污泥处置费成本或面临较大幅度的上涨;人工、新建设施折旧成本也将增长,水务行业成本仍面临上涨压力。价格方面,部分城市水价调整预期较强,预计2015年水价调整城市个数多于往年。政策方面,预计2015年水务行业受阶梯水价、城市节水、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行业相关政策影响较大。

  行业财务风险方面,展望2015年,设市城市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的逐渐实施有利于售水价格的小幅提升,但考虑到原水费、污泥处置、人工等成本的不断上涨,预计水务行业盈利能力不会发生显著变化。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仍将使得水务企业面临债务负担小幅上升压力;行业偿债表现仍不会发生显著变化。

  短期内,水资源价格上调、阶梯水价、投资压力、剥离投融资职能等因素变化可能会促进相关企业信用品质的分化。掌握大量原水资源的水务企业将有望从不断加码的水资源保护政策中受益,其拥有的原水资源的资源稀缺性和价值将不断体现,其信用品质有望改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实施将促进部分水务企业信用品质提升。对于承担融资平台职能的水务企业,对于承担平台的水务企业,其承担政府性债务的认定、政府对其支持意愿的变化、与政府关系的改变等将促使其信用品质发生很大变化。同时,部分建设任务较重的水务企业自身财务风险存在增大趋势。

  总体而言,中债资信预期水务行业信用品质不会发生明显变化,维持行业信用品质“较高”的评价,行业展望维持“稳定”。(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