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行业展望:需求增速放缓无碍行业较好信用品质

2015年02月09日 12: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前三季度,在宏观经济疲软的背景下,国内乘用车行业及商用车行业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前者依然保持了10%左右的良好增速水平,后者则出现了7%左右的降幅,但由于国内汽车行业以乘用车为主(80%),行业整体仍保持较好增速水平;同时,产能虽有增加,但仍基本维持供需平衡关系,产品结构升级促使行业整体收入及利润增速显著高于销量增速,盈利能力和获现能力稳定,行业整体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

  展望2015年,在宏观经济运行乏力的预期下,行业增速预计将继续有所回落,但仍可保持在一定增速水平(6%左右),其中乘用车仍处于入门普及阶段后期,中西部省份及三四线城市潜在需求的释放使得行业仍能抵御宏观经济一定范围内的波动,预计销量增速依然能维持在8%以上,商用车行业受宏观经济和国IV排放透支效应显现双重因素影响预计仍将保持低迷景气度;供给方面,根据中债资信测算,主流车企产能投放相对理性,供给增长不会显著超越需求增长,行业整体仍有望维持平衡供需关系和稳定竞争格局,经营风险将保持稳定。

  财务方面,行业前期需求较好增长积累了较大规模的盈余和充沛的货币资金,未来销量增速虽预计有所下滑,但产品结构升级将使行业收入及盈利继续保持在较好增速水平。未来主流车企产能扩建仍需一定资本支出,由于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基本能全部覆盖投资所需资金,汽车行业债务融资需求较小,债务负担将继续处于较轻水平,盈利和现金类资产对债务保障程度仍将很强,行业财务风险保持较低水平。

  综上所述,未来一年,中国汽车(整车制造)行业信用品质不会发生明显改变,中债资信维持行业“较高”的信用品质评价及“稳定”的行业展望。但行业之间不同企业的分化将逐渐加剧,乘用车方面,拥有合营资源的综合性汽车集团充分受益于行业的增长,产品竞争力、市场地位始终稳固,集中了行业中很小的债务规模及丰富的偿债资源,依然能够维持较好的信用品质;纯自主品牌车企竞争实力依然显著弱于合营企业,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对其原有市场份额形成冲击,产能过剩压力以及“高杠杆、低盈利”的财务特征突出,信用品质继续弱化。商用车方面,各细分行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业内企业经营同质化程度较高,呈现“低端过剩、中高端稀缺”特征,未来短期内行业格局不会明显变化,但排放法规和需求结构升级将驱动低端无效产能渐趋淘汰,市场份额、盈利和资金继续向专注中高端产品的优势企业集中。(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