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炭行业展望:景气度大幅下行 信用品质有望弱化

2015年02月09日 12: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1~9月,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火电、钢材和水泥等下游行业持续低迷,煤炭行业产能过剩较为严重,产销量均低速增长,进口量维持高位,国内煤炭供大于求矛盾突出,价格继续大幅下行并维持低位。受此影响,煤炭行业盈利能力和获现能力大幅下滑,行业亏损面加大,债务负担加重,偿债指标弱化。

  展望2015年,需求端,根据对主要下游火电和钢铁的测算,中国煤炭需求量增长在3%左右。供给端,在严格限产和小煤矿整顿的影响下,国内煤炭产量维持在上年水平;国内煤价大幅下行导致的国内外煤炭价差有所收窄以及煤炭进口关税的调整,使得2015年进口煤炭对市场冲击力度将小于前两年,预计进口量低于2014年。因此,2015年,中国煤炭市场的总供给(包括自产和进口)比2014年略有下滑,而需求仍维持3%左右的低速增长,国内供给过剩局面得到一定抑制,煤炭价格有望止跌回升。如果煤价反弹过高,则企业释放产量的冲动增强,限产能政策将不达预期效果,因此全年煤价将呈底部震荡,有涨价可能但反弹空间不会太大。

  2014年前三季度,煤炭行业盈利规模、经营获现能力大幅下滑和债务规模快速增加符合中债资信2013年煤炭行业展望预期。2015年,煤价反弹空间较小,部分企业仍将维持亏损的局面,加之行业投资仍然较高,债务负担可能继续加重,偿债指标可能继续弱化。

  煤炭行业内部信用品质分化加剧,大型煤炭企业、开采成本低和就地转化率高的煤企信用品质所受负面影响相对较小,未来仍将保持相对较高的信用水平。同时,受煤炭利用清洁化成为行业政策导向影响,未来含硫低、煤质好及深加工布局合理的煤企或将面临更好的经营环境。

  综上所述,2014年中国煤炭行业信用品质变化情况较符合中债资信2013年煤炭行业展望预期,未来一年行业景气度可能进一步下行,中债资信将中国煤炭行业信用品质“较高”和展望“稳定”调整为信用品质“一般”和展望“稳定”。(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