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售行业展望:景气度持续下降 但信用品质尚可维持

2015年02月09日 12: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以来,宏观经济低迷导致内需增长继续承压,但CPI维持低位在一定程度平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放缓产生的不利影响,行业整体低位平稳运行。

  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新常态”的调整阶段,在收入增长放缓,消费热点缺乏背景下,国内消费市场增长乏力局面难以改善,整体需求增速预计将延续小幅下滑走势。从竞争格局来看,电商继续保持高速扩张趋势,传统零售企业竞争劣势短期内仍无法扭转,市场份额将持续下降;另一方面,传统零售企业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内部竞争升温。从产业链地位来看,零售行业产业链地位未发生明显下降,但物业及人工等成本费用控制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且进一步占用上下游资金的空间甚微。预计2015年,消费市场低迷、行业竞争加剧以及成本控制能力较弱的现状无法得到明显改善,零售行业景气程度将温和走弱。

  财务方面,目前零售行业规模增速持续下降,盈利能力分化趋 势加大。受消费储值卡销售遇冷以及上游占款触顶影响,行业整体获现能力将趋弱,但总体来看仍处于较好水平。由于零售行业尚未探索出较为有效的转型路径,预计2015年投资规模增速将不会发生快速提升,行业整体资本支出压力趋于下降,财务结构有望保持稳健。偿债表现方面,虽然获利能力有所下降,但对长短期债务的保障能力仍保持稳定较好水平,行业整体财务风险仍较低。

  从信用品质分化来看,随着中国零售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行业内企业信用品质分化将进一步显现。百货零售业态受到冲击影响最为明显,信用品质整体偏弱;超市业态景气度小幅下降,行业整合预期加大,信用品质相对稳定;行业竞争加剧将导致家电及3C专业店信用品质两级分化更加明显。

  总体来看,预计2015年在经营及竞争压力的双重影响下,零售行业分化预期将更为清晰,但在较为健康的财务状态下,行业整体信用品质不会受到实质冲击。中债资信维持中国零售业信用品质“较高”、展望“稳定”的判断。(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