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力生产行业展望:财务表现仍较好 维持"较高"品质

2015年02月09日 12: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受宏观经济形势稳中趋缓的影响,2014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电力生产行业投资及装机规模增速下滑,整体电力供需较为宽松。受益于电煤价格继续下跌,2014年电力生产行业盈利水平有所提高,整体上处于近5年最好水平,行业景气度较高。

  在宏观经济稳中趋缓、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维持低位的预期下,预计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约为4%;虽然电力行业短期装机增速将呈现放缓态势,但预计2015年新增装机仍将在9,000万千瓦左右,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源占比继续提高,但全行业电源结构仍以火电为主,各细分电源竞争格局保持稳定,但受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扩张期影响,预计2015年风电行业内企业的装机排名或将发生较大变化。受供给能力增速仍快于需求增速的影响,预计2015年全国电力供需环境总体宽松,行业设备利用小时数将继续降低至4,150小时左右。2015年整体上网电价将维持稳定,风电和火电存在上网电价下调预期。整体看,预计2015年行业供需环境保持较为宽松,价格保持稳定,竞争格局保持稳定。

  财务层面,虽然在火电电价下调和行业设备利用效率下降的综合影响下,预计2015年行业收入增幅将较小,且在设备利用效率继续下降的影响下,预计2015年单位发电成本将较2014年略有上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将略有弱化,但受益于2015年煤价的低位震荡和融资成本的下行,预计行业利润总额规模与2014年基本持平,整体盈利表现较好。同时,受益于行业权益资本增速快于债务增速和盈利能力的整体稳定,预计短期内行业债务负担将继续降低,偿债指标表现将维持在较好水平。

  短期内行业内企业受区域环境、短期投资压力影响仍将呈现一定的分化,主要体现在:(1)各区域电力经营环境存在差异将使火电企业信用品质产生一定分化,2015年经营区域在华南、华东等地区的火电企业信用品质将好于西南、东北等地区;(2)2015年水电和风电等清洁能源投资规模较大,投资压力较小的水电、风电企业信用品质要好于投资压力较大的水电、风电企业。

  总体而言,基于对2015年行业景气度较高和对行业内各细分电源信用品质的判断,中债资信维持行业信用品质“较高”的评价;同时,基于对电力生产行业信用品质2015年内不会发生明显变化的判断,中债资信给予行业展望评价为“稳定”。(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