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行业展望:行业景气度略下行 信用品质保持稳定

2015年02月09日 12: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1~10月,受三公消费政策限制持续影响,中国白酒销量增速下滑明显,而行业高峰期新增产能逐步投产,供给过剩压力增加,使得白酒库存快速上升,主要产品出厂价和零售价均出现一定调整,白酒行业景气度下行,白酒企业经营压力增加。受此影响,白酒行业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投资维持高位,全行业债务规模上升,债务负担加重,偿债指标略有弱化。

  展望2015年,需求端,三公消费的影响仍将持续,政务和商务消费仍将低迷,白酒整体消费难现高速增长。供给过剩和库存较高的现象仍将较为明显,白酒行业供给过剩压力仍然较大。价格方面,白酒企业库存维持高位,为了达到企业增加销量、减少库存和使经销体系保持稳定的目的,主要白酒产品的出厂价仍有下调的可能性;下游消费难有实质提升,为了去库存获得回款加快资金周转,经销商有降价放量的冲动,主要白酒产品的零售价仍存在下滑的可能性,白酒价格体系重心将向下调整。受此影响,白酒行业收入和利润规模仍可能继续下行,但得益于白酒行业独特的消费属性,白酒产品毛利率较高,白酒行业仍将维持较强的盈利能力。白酒行业债务负担可能继续加重,但与其他行业比较来看,白酒行业债务负担较轻,偿债指标表现较好。

  信用品质分化方面,规模较大、品牌基础好和经营多元化的白酒企业受行业下行负面影响较小,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预计2015年这一趋势仍将维持。

  总之,虽然白酒行业产销量增速放缓,产品价格下行,财务表现弱化,但得益于白酒特殊的消费属性,相对于其他行业,白酒行业仍将保持较轻的债务负担和较强的盈利和获现能力,偿债指标不会大幅弱化。因此,中债资信维持中国白酒行业信用品质“较高”、展望“稳定”的判断。(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