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展望:需求反弹推动行业景气度提升

2015年02月09日 12: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全国电网投资延续了近年来低速增长的态势,国家电网当期投资规划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而南方电网当期投资规划整体规模基本与2013年持平,但作为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超高压、特高压建设在审批环境上已明显改善。展望未来1~2年,我们认为在行业需求方面或出现一定反弹,对于需求的乐观预期主要基于两个因素:首先是中期规划的完成压力,根据“十二五”电网投资规划和目前的完成情况,2015年整体投资规划增长的确定性较强。其次作为决定电网建设增长的重要因素超高压、特高压建设也开始释放积极信号,我们预计明显加速的审批进度将会对行业需求向好构成支撑。整体看,我们预计2015年行业需求增速会出现一定反弹。目前整体市场格局相对稳定,集中采购的高端市场参与者数量有限、行业竞争激烈程度有限,但是低端市场竞争依然较为激烈。主要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大幅上涨可能性较低,预计整体压力可控。

  2015年在行业景气度继续回暖的情况下,行业盈利状况有望改善。但受建设和结算周期的影响,行业财务表现或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行业投资支出和营运资金缺口将继续推动债务规模的增加,但债务负担预计整体可控,而偿债指标将受行业实际投资和盈利表现的影响小幅波动。

  从细分市场领域和不同企业来看,信用品质的表现仍将呈现差异。首先,高电压等级领域将会受益于超高压、特高压建设的推进,本来就较高的技术和品牌门槛也会使得行业竞争压力相对可控。其次,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制造商表现保持分化,二次设备制造商明显面临更好的行业需求形势和更为封闭的市场环境,财务表现相对较好。再次,“国网系”企业表现将持续受益于战略、人才、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股东支持。

  综上所述,中短期内行业需求将会出现好转,在成本压力可控、市场格局相对稳定的状态下或推动行业景气度提升。因此未来一年,中债资信给予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信用品质“一般”的评价,行业展望为“稳定”。(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