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行业展望:财务表现稳健 整体信用品质尚可维持

2015年02月09日 12: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以来,宏观经济整体形势对家电行业构成考验,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房地产增速持续高位回落、可支配收入低速增长。在需求疲弱的抑制下,家电行业整体景气度明显回落,仅在三季度出现轻度反弹。

  2015年,家电行业的运营仍然会面临需求低迷的问题。受到技术革新及居民消费升级的影响部分家电产品的更新周期将会缩短,外围经济复苏对于出口需求增长构成了相对确定支撑。而国内房地产步入了一个较长的调整期,国内家电的城镇新置需求面临较大压力。整体看在地产行业调整的拖累下行业需求增长面临回落压力,但行业整体需求仍将受到更新和出口需求支撑。从具体细分市场来看,黑电在产品升级和出口需求支撑下相对平稳,保有量较低的空调需求相对乐观,保有量较高、市场较为成熟的冰箱和洗衣机市场压力较大。大宗基础原材料价格预计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行业成本压力可控。传统家电领域厂商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值得关注的是,黑电领域行业新进入者导致的竞争加剧。

  财务方面,虽然行业需求承压或将对行业收入增长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是在产品结构升级及生产成本相对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盈利能力或将保持相对平稳,而渠道把控能力的提高也有助于提升行业经营获现水平。同时预期行业盈利和经营获现能力相对平稳,整体负债规模有望保持正常增长水平,预期行业偿债压力可控。

  行业内部仍然存在信用品质分化。首先,“白强黑弱”的格局将会进一步显现,黑电企业在产业链控制能力方面表现一般,同时市场格局和商业模式会受到行业新进入者的挑战。其次,线上渠道兴起带来的“渠道变革”或将进一步深化。在这个过程中具备强大线上+线下渠道整合能力的龙头家电企业有望实现更强的竞争力。第三,白电市场中冰箱市场、洗衣机市场明显会面临更为恶劣的市场形势,市场格局或将进一步走向集中。在这个过程中龙头企业的竞争地位将会巩固,而竞争能力较弱的小规模企业将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不排除存在部分企业退出竞争的可能性。

  总体来看,支撑家电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信用品质有望得以保持,中债资信维持家电行业信用品质“一般”的评价,行业展望维持“稳定”。(作者:中债资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