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懋新材招股书被指隐瞒“合资”身世

2014年07月29日 09:32    来源: 金陵晚报    

  由于“台资”企业身份,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懋新材)连续多年享受丰厚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助。《金证券》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华懋早期还曾打出与“美国sci公司合资”的旗号。时至今日,仍有安全气囊布行业人士将华懋看做是合资企业。

  华懋是传统纺织企业,一直标榜自己是通过自主研发破解安全气囊布的生产技术,并成为大陆第一家生产安全气囊布的企业。在新披露的招股书中,公司也对合资一事只字不提。往事背后,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合资”身世成谜

  “我们一直以为厦门华懋是合资企业,但具体什么情况我们也搞不清楚。”苏南一位熟悉安全气囊布产业的企业人士向《金证券》记者介绍,国内的安全气囊布市场几乎都被外资企业所垄断。其中,与美方合资的厦门华懋规模最大,还有日资的南通东丽,韩资的南京柯隆,江阴的杜奥尔都是行业里的大生产商。

  而在华懋集团官网中,也有一段关于“安全气囊事业部”的简介:华懋公司于2002年开始进行汽车安全气囊布的研发,经过三年多的研发和推广,于2004年同美国SCI公司合资成立常熟爱司惜安汽车安全部件有限公司专业气囊的裁剪和缝制。华懋公司于2005年3月成立“安全气囊事业部”专业于汽车安全气囊布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拥有健全的生产线和先进的生产设备。

  这段介绍与华懋新材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基本一致。根据招股书,华懋新材成立于2002年5月,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安全气囊布的研发和生产;公司2005年具备安全气囊布规模化生产能力,并在2007年首次实现盈利。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报道了当时合资的情况:美国专业生产安全气囊和气垫的公司—国际安全部件公司(SCI),正在和华懋(厦门)织造染整有限公司(华懋新材大股东控股企业,华懋集团旗下公司)合资建设一所专业生产安全气囊用料的公司,该合资公司位于江苏常熟,预计年产8400万码安全气囊用布。华懋负责人表示,和SCI的合作协议是2004年11月签订的,双方共投资近3000万美元在常熟建设一家合资公司。作为大股东,美国SCI负责为该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以及管理。

  与合资方“闹掰”?

  在华懋新材的相关介绍中,公司是通过自身三年多的研发和推广,最终破解安全气囊布生产秘诀,成为大陆第一家生产安全气囊布的企业。但如果合资一事属实,美国SCI在合资公司中负责提供技术支持以及管理,那华懋新材掌握的相关安全气囊布生产技术又是怎么回事?

  《金证券》记者查询了常熟爱司惜安汽车安全部件有限公司的公开信息,公司由美国SCI公司独资兴建,已于2005年11月顺利投产。美国SCI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安全气囊袋制造商,它在美国、墨西哥、德国、捷克和罗马尼亚设有生产工厂。

  为何传说中的“合资方”极力回避合资一事,称自己是独资企业。而在新披露的招股书中,华懋新材也对这段“合资”的往事只字不提。

  “国内的安全气囊布之前一直是靠进口的。厦门华懋是国内第一家生产安全气囊布的企业,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这点没有错。”前述苏南企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但华懋是不是靠自主研发的技术,或者与美国企业合作取得的技术?这个外界就不清楚了。不过,传统纺织企业要研发一项新技术,肯定是不简单的。”

  扩产八成消化存疑

  作为安全气囊布国内“第一家”,华懋新材的野心不小。

  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IPO拟募集资金4.71亿元,其中3.3亿元用于安全气囊布新建厂房项目。项目投产后,公司产能将从目前的1400万米增至2568万米,增幅逾八成。

  而根据《中国纺织报》的报道,预计2015年我国汽车安全气囊布需求量将达到3679.11万米。这也意味着,如果华懋新材募投项目达产,公司的安全气囊布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超过50%。

  不容忽视的是,华懋新材的竞争对手竞相扩产,新增产能如何消化更加悬疑。公开资料显示,南京柯隆在2013年新增1亿美元投资用于扩产;而据江阴国家高新区网站披露,江阴杜奥尔汽车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正在落实扩产计划,拟新增年产300万米安全气囊专用面料及30万个安全气囊气袋的生产能力。(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