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懋新材上市前“独立成本”陡增

2014年07月29日 09:31    来源: 金陵晚报    

  新厂区投产仅一年多,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懋新材)员工数量就从200多人跃升至700余人。《金证券》记者梳理后发现,华懋新材以前租赁“兄弟企业”——华懋(厦门)织造染整有限公司(华懋染整)的厂房用作生产,两家企业之间关联交易不断。但在离开华懋染整搬到新厂区后,华懋新材不得不为柴米油盐而奔波,单位生产成本激增。

  “寄住”亲戚家

  从家族图谱上看,实际控制人赖敏聪家族除了主营安全气囊布的华懋新材外,还通过金威国际控制着华懋染整、常熟华懋纺织有限公司两家纺织企业。两家企业主要从事服装面料印染和整理,华懋染整2013年实现净利润2346.56万元、常熟华懋去年净利润1707.78万元。

  同为纺织品生产企业,华懋新材从华懋染整身上获得不少便利。据招股书披露,2011年-2013年,华懋新材向华懋染整租赁厂房,租赁面积从1.1万平方米逐步缩减,租金也从2011年的145万元减少至2013年的46万元。

  1.1万平方米的租赁厂房对华懋新材有什么作用?《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据福建省环节科学院2010年8月出具的《华懋新材申请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华懋新材于2004年4月投产时便租赁华懋染整(集美区杏北路28号)部分厂房作为捻纱车间、织布车间、定型车间以及原丝仓库和成品仓库,租赁面积共7292平方米,而当时华懋新材的自有厂房面积仅为672平方米。

  这也意味着,当时华懋新材向华懋染整租赁面积,十倍于该公司自有厂房。此外,华懋新材在租赁期间向华懋染整采购热媒、空压等定型生产线的动力产品,年交易额为300多万元。另外,租赁厂区产生的污水也由华懋染整处理达标排放。

  搬迁新厂区

  不过,华懋新材“寄住”式的生产方式最终在2013年底告终。原因是华懋新材搬迁至新厂区,未来将不再向华懋染整租赁生产场地。

  2010年9月,华懋新材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集美分局签订《厦门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取得“集美台商投资区后溪工业组团”一宗土地使用权,用地面积8.36万平方米,权利期限从2010年9月8日-2060年9月8日。

  对华懋新材而言,这块地无疑是其实现独立的最佳载体。华懋新材称,新厂区位于位于厦门市西北部,属新集美行政区管辖,自然环境十分优越。规划区距东渡港区和海沧港区仅20-25公里,距厦门国际机场16公里。招股书披露,华懋新材新厂区在2012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公司逐步将租赁厂房内的生产线搬迁至新厂区,截至2013年末,公司已完成搬迁。新厂区也是华懋新材此次IPO募集投资项目的实施场所。《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此次IPO拟募集资金4.71亿元,其中3.3亿元用于安全气囊布新建厂房项目。项目投产后,公司产能将从目前的1400万米增至2568万米。

  人工成本陡增50%

  独立门户固然可喜,但随之而来的是生产成本激增。以人工成本为例,招股书披露公司2011-2013年末,员工人数分别为206人、319人和746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也从2011年的1993.92万元增至2013年的4073.91万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华懋新材搬迁前后,即2011年-2013年安全气囊布的产量分别为830、870和1164万米。简单计算即可发现,公司2011年人工成本为2.4元/米,而这一数据在2013年为3.5元/米,增幅近50%。如何控制生产成本的激增?《金证券》记者致电华懋新材证券部,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该披露的信息都在招股书中披露过了,我们没有什么隐瞒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