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富趋势IPO:证券市场剧烈波动影响公司业绩

2014年07月09日 14:54    来源: 证券之星    

  6月20日证监会发布新一批预披露名单。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66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67万股,主承销商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资深的证券业高科技企业,致力于证券分析系统和计算机通讯系统的研究开发。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券行业的著名品牌是“通达信”。通达信的哲学是给证券经营机构和广大投资者提供独一无二、有效的证券投资分析系统。全方位的功能整合、专业精美的界面表达、独到精妙的创新设计,将通达信的深厚专业底蕴和独树一帜的品牌风格进行了全新演绎。商家取得成功的关键是适应顾客的需求,通达信始终以市场的需求为产品研发导向。其产品的研究开发借鉴了国际同类主流软件所反映的先进投资理念,且融合通达信长期以来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深刻理解。所有的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兢兢业业的工作。公司的发展目标和个人的成长目标相一致,所以公司有较强的凝聚力。

  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首先,证券市场剧烈波动影响公司业绩,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向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互联网证券信息服务软件的开发、销售和维护,主要客户为国内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公司的经营业绩与证券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国内资本市场整体环境紧密相关。国内证券市场具有较强的波动性。证券市场低迷造成的活跃投资者数量减少,将导致证券公司对扩充证券交易系统需求的降低,同时证券市场交易金额的大幅下降也会造成证券公司经营业绩的下滑,降低或限制其在信息技术方面的资金投入规模,进而给本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其次,该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近年来,国内涌现了包含本公司、大智慧、同花顺等企业在内的一批优质企业,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占据一定的优势。本公司通过多年业务扩展,积累了深厚的客户、技术和人才资源,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本公司更加侧重于机构客户的开发服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也是主要围绕原来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市场展开。但如果上述细分市场竞争局面发生不利变化,或者本公司产品不能及时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投资者在评价本公司本次发售的股票时,除本招股说明书提供的各项资料外,应特别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下述风险是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

  一、经营业绩受证券市场变化影响的风险

  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向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互联网证券信息服务软件的开发、销售和维护,主要客户为国内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公司的经营业绩与证券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国内资本市场整体环境紧密相关。受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投资者信心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证券市场具有较强的波动性。证券市场低迷造成的活跃投资者数量减少,将导致证券公司对扩充证券交易系统需求的降低,同时证券市场交易金额的大幅下降也会造成证券公司经营业绩的下滑,降低或限制其在信息技术方面的资金投入规模,进而给本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证券行情信息许可经营的风险

  目前公司业务经营中所使用的证券行情信息已取得上证信息公司、深证信息公司、香港证券交易所资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飞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州易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机构的授权。虽然本公司与上述机构或企业拥有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一直严格按双方约定开展各项许可业务,并按期提出展期或者换发许可证的申请。但如果相关因素发生变化导致公司不能持续取得证券行情信息的许可经营资质,将会给公司金融终端产品和证券信息服务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三、充实技术产品线带来的市场风险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投资者对行情、交易、信息及资讯服务软件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市场竞争程度也日益加剧;同时在终端展现形式上,移动手持终端等多终端展现形式已成为发展趋势。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基于互联网PC终端,未来公司必须不断丰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性能及服务水平,才能保持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目前,公司正积极配置资源,进一步充实公司的产品线。虽然本公司已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和用户基础,且新产品线仍将以机构客户渠道销售为主,但客户能否充分认可和接受,市场销售能否达到预期目标,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四、知识产权风险

  本公司严格遵守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法规,经营中使用的交易数据或资讯信息均通过交易所及其他相关机构的授权、合法渠道购买以及公开信息等途径获得。自成立以来,公司没有发生过信息使用方面的知识产权纠纷。为保护本公司知识产权,本公司对自主开发的行情交易系统和相关工具软件通过申请相关软件著作权、产品证书等方式进行保护,但如果知识产权被他人非法引用,将影响本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损害本公司的合法权益。

  五、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本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武汉财富趋势作为经认证的软件企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企业所得税享受“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同时,根据经济特区企业所得税率的有关规定,本公司2011年处于减半征收期,企业所得税率为12%。武汉财富趋势2011年免征企业所得税,2012年至2014年处于减半征收期,企业所得税率为12.50%。增值税方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司销售自行开发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享受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如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在未来期间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此外,本公司系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已取得GR201144200228号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2011-2013),故2012年和2013年本公司企业所得税率按15%执行。本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为2011年至2013年,目前公司正在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续期事宜,如本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不能通过复审或未来期间不能持续通过复审,或未来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六、财务风险

  (一)货币资金管理的风险

  本公司的资产构成中货币资金所占比重较大,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34,187.90万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为89.46%,货币资金占比较高是软件行业较为普遍的特征。但较高的货币资金占比也给公司货币资金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若公司不能采取适当的资金管理策略,公司面临货币资金利用效率较低的风险,可能无法实现货币资金流动性和收益性的有效平衡。

  (二)公司业绩的不均衡风险

  公司具有年度内经营业绩季度分布不均衡的特点,公司上半年实现的收入较少,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实现的收入占全年收入的比例较高,全年业绩分布不均衡。公司的客户主要是证券公司等机构客户,根据机构客户的IT系统升级改造或扩容计划,通过需求沟通研讨、产品研发、产品交付试用及客户验收合格并付款等环节,项目完成时间一般集中在下半年。另外,机构客户一般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根据部门预算使用情况统筹协调本年度的资金使用部署,也会使得公司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

  七、能否保持技术创新优势和及时满足客户需求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金融工具的不断丰富,相应的软件产品日益复杂和精细,公司面临着能否保持技术创新优势,以应对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和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的风险。本公司客户主要为证券公司等机构客户,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和提供高效的维护服务是公司业务运营的重心。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客户需求的不断提升,公司存在因应用服务能力不足从而无法及时满足客户需求的风险。

  八、投资项目风险

  (一)投资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于网上交易服务平台项目、证券行情托管服务项目、证券互联网化金融平台项目和期货中前台一体化平台项目,此外,本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实施移动设备证券分析软件项目、金融数据库和金融终端项目等投资项目。尽管本公司已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但拟投资项目的实施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会由于技术、市场、政策等方面发生变化而影响项目建设的进度和效果。同时,公司拟投资项目中的部分产品或服务在市场中已有竞争性产品,如本公司研发的产品不能满足市场及客户的要求,可能存在部分拟投资项目的产品或服务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风险。另外,尽管本公司已具备上述项目实施的技术条件和经验积累,但拟投资项目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取决于届时产品或服务的应用环境和客户的接受程度及其应用能力等因素。由于上述不确定因素,公司拟投资项目的实施具有一定的风险。

  (二)折旧摊销增加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将会大幅增加,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折旧摊销额将大幅增长,因投资项目新增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的折旧和摊销计入当期损益,如届时公司不能有效提升盈利能力,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大幅增加公司净资产,而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难以在短期内对公司盈利产生显著的贡献,因此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九、市场竞争风险

  我国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和各类投资者数量的快速增长,促进了金融信息服务类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吸引了更多的竞争者进入本行业。近年来,国内涌现了包含本公司、大智慧、同花顺等企业在内的一批优质企业,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占据一定的优势。本公司通过多年业务扩展,积累了深厚的客户、技术和人才资源,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本公司更加侧重于机构客户的开发服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也是主要围绕原来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市场展开。但如果上述细分市场竞争局面发生不利变化,或者本公司产品不能及时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十、工资费用上涨对净利润的影响风险

  本公司研发中心及子公司武汉财富趋势位于武汉,平均薪资水平低于东部沿海及发达一线城市。2013年度公司员工月均工资为5,577.60元。2013年度工资费用总额占公司营业总成本的比例为48.91%,工资费用是本公司营业总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如未来工资费用大幅上涨,将会增加公司的成本费用支出,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

  十一、内部管理风险

  (一)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导致的风险

  公司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合理和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并有效运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陆续实施后,公司的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将进一步扩展,公司在运营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如果公司未能继续强化内控体系建设,相关内控制度不能随着企业规模扩张和发展而不断完善,可能导致公司出现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的风险。

  (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技术人员队伍稳定,未出现技术人员重大流失的情形。尽管公司重视人才的培养与管理,建立了有效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但如果未来公司的薪资水平不能稳步提升或激励机制不到位或不具有竞争力,可能导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将会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十二、控股股东控制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黄山发行前持有公司86.25%的股份,与一致行动人丁济珍(黄山的母亲)、黄青(黄山的兄弟)合计持有公司92.13%的股份。本次发行后黄山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黄山可能利用其对公司的控股地位,通过选举董事、修改《公司章程》、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管理和决策实施不当控制,从而给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一定风险。

  十三、股市风险

  本次发行的股票将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其价格不仅取决于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时也受到国家政治、经济环境、宏观政策、社会安定、利率以及证券市场供求等众多因素影响。另外,股票市场中存在的投机行为,投资者心理不稳定以及不可预测事件的发生都可能导致公司股票价格发生波动,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因此,投资者必须对股票价格波动及今后股市中可能涉及的风险有充分的认识。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