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富趋势募投项目受质疑 董事长年薪不足6万元

2014年07月09日 14:52    来源: 京华时报    

  近日,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财富趋势)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招股书显示,财富趋势存在员工薪酬过低等问题,而且其募投项目也被质疑盈利增长点不明晰。

  不差钱融资必要性存疑

  财富趋势主营业务为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产品的销售与维护,主要客户为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680万股流通股。

  据招股书披露,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财富趋势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12.19%、10.94%和10.85%,维持在相对较低的状态;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4669.98万元、7634.36万元、8943.00万元;净利润更是高达4211.30万元、6142.09万元和7097.08万元。2011年的销售净利润率高达79.36%,公司的货币资金高达2.31亿元,占总资产的84%。可以说,财富趋势多金多利。

  招股书还称,报告期内,公司证券行情交易系统业务毛利率均为100%。有业内专家指出,有如此惊艳的财务状况,财富趋势还需要上市融资吗?

  募投项目前景不容乐观

  财富趋势的经营范围包括电子产品、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信息咨询,“通达信”作为公司证券行情软件产品对外销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扩张,拟投新一代网上交易服务平台项目、金融数据库及金融终端项目与投资顾问服务平台项目,共计45391万元。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一季度,15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15%和23%。此外,大智慧[-2.97% 资金 研报]一季度净利润首度出现负值,2011年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减少34.1%;同花顺[-1.53% 资金 研报]2011年净利润为6173万元,同比减少32.4%。在下游行业不景气,同业盈利大降的背景下,财富趋势募投新一代网上交易服务平台与投资顾问服务平台项目能否如招股说明书所言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令人怀疑。

  公司本次募投的金融数据库和金融终端项目,未来主要竞争产品是Wind资讯金融终端。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透露,Wind资讯金融终端在券商、尤其是研究所的使用率都比较高,用户忠实度也相对较高,未来港澳资讯、同花顺也将涉足该方面业务,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财富趋势募投项目的前景不容乐观。

  董事长年薪不足6万元

  与丰厚利润和充裕货币资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公司的员工薪酬低得令人吃惊。招股书披露,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财富趋势公司人员工资成本分别为297.10万元、633.99万元和613.77万元,在册员工人数分别为106人、159人和170人,公司研发中心员工平均工资仅为2550.30元、3854.15元和3201.75元(月薪),远低于同行业其他企业。同花顺在其招股书中披露,2009年技术人员收入就已达到8万/年。

  平均薪酬低,高管也不富裕。2011年财富趋势董事长黄山收入仅5.93万元,哪怕年薪最高的副董事田进恩年薪也仅为9.3万元。同业的大智慧,2009年高管年薪最低就已超过10万,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更是高达54.17万。

  记者曾就薪酬问题致电该公司,两个工作日过去了,截至发稿时,对方仍无回应。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