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富趋势两年前后重大事实对照审读

2014年07月09日 14:49    来源: 理财周报     吴爱粧

  两年后再次IPO的财富趋势显得小心翼翼,招股书中规避了很多敏感问题。不过在行业遇冷的形势下,其毛利率仍高出同行10%-20%。

  两年前,创业板发审委于2012年6月1日披露的一纸公告——“鉴于财富趋势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让财富趋势的上市步伐戛然而止。

  此前,理财周报对该公司的报道已持续三周时间。

  继《审读财富趋势(又称通达信)——揭秘最乱招股书》专题后,理财周报从可靠渠道获得了财富趋势保荐人银河证券在2011年5月27日14时50分完稿(编号为V201100527-14:50)的招股说明书底稿。

  这份产生于更早一年前的底稿,长达302页,与财富趋势最终公示在证监会网站的20120509版招股书申报稿相差甚远,涉及到客户、税收、注销公司财务数据、员工和盈利预测等42个方面的关键数据出现人为恶意篡改,甚至面目全非。保荐机构银河证券对此无可回应。

  你能想象吗?这样“劣迹斑斑”的一家企业,在银河证券的护航下,两年之后甚至企图闯关要求更为严苛的中小板。

  记者研读本次预披露的20140620版招股书发现,针对此前媒体广泛质疑的多个问题,如客户为关联方、毛利率过高、工资成本过低、腾挪利润避税,等等,财富趋势小心翼翼进行了回避、调整与处理。

  显然,这一次,财富趋势是有备而来。

  无论是两年以前的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文件,还是两年后现在的预披露文件,这些文件只是公司相关材料的一个表达,而历史的事实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不会改变的。

  而在这两次前后披露过程中,其对之前事实的规避,应该得到一个合理的会计解释,这仍然是整个市场值得关注的事项。同时,我们也希望证监会能在本次财富趋势相关材料的审查中,将上次预披文件和这次预披文件进行相结合的追溯式审查。

  招股书瘦身,敏感问题避不提及

  2014年6月20日,继匆匆递交IPO申请后,曾因涉嫌造假在上会前被临时叫停的财富趋势,赶在证监会规定的最后时限前完成了预披露。

  记者注意到,这一次,银河证券对这个原本应向大众公开的20140620版本招股书(报告期:2011年-2013年)进行了“加密”,即PDF文件内容只能阅读,但不可复制、提取内容或打印,这显然为众多机构的研究设下了障碍。

  此外,相较20120509版(报告期:2009年-2011年)348页厚的招股书,新版招股书的内容披露相当精简,仅有238页——可以看到,为了回避此前媒体的质疑,财富趋势在新版招股书中“刻意”略去了子公司财务状况、部分主要客户情况等内容。

  子公司方面,有关武汉财富趋势、通达信香港的信息披露变得非常简单。举例而言,因成本畸低而备受质疑的武汉财富趋势,20120509版招股书披露了其三年的详细财务数据,而最新招股书中只披露了2013年的财务数据,并且仅涉及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5个指标,对研发费用等数据有所规避。

  尽管财富趋势方面认为,有关子公司的相关情况已严格按照证监会要求披露。但华南的一位资深审计人士据经验告诉记者,“一般公司的做法是报告期都会披露,但没有硬性要求。”

  “如相关监管部门要求,我们会进一步更新补充对应内容。”财富趋势表示。

  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例如客户,在20120509版招股书22-24页中,财富趋势声称拥有以与证券公司等机构客户业务合作为主的专业化优势,“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已经与90家证券公司建立业务关系,有12家券商为公司独家客户。“但此前据理财周报逐一核实,在100家从事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中,为了还原真相,此前理财周报记者曾逐一核实中国拥有经纪业务牌照的98家证券公司,发现财富趋势的覆盖率只有86%,并且仅有8家独家客户,戳穿了财富趋势的谎言。

  在最新招股书中,财富趋势不再提及具体合作客户数量,对客户名单的披露也从原来的前十名缩减为前五名。

  对此,财富趋势方面回复理财周报称,“相比上次,本次申报受理到审核完毕将会经过较长周期,而证券公司选择网上交易供应商的情况又处在不断变化中,因此删除了上述描述;至于仅披露前五名客户,符合证监会相关规定”。

  从披露的客户名单来看,此前备受质疑的银河证券,作为保荐人和客户的双重身份问题似乎也得到了考虑。

  2011年1月6日,财富趋势正式接受银河证券的上市辅导。2009年和2010年,银河证券分别贡献收入164.56万元、164.8万元,均为第七大客户,到2011年收入贡献增至518.21万元,被指在财富趋势上市前突击送礼。从近2年的数据来看,2012年银河证券仍以428.57万元的采购额位列财富趋势第一大客户,但2013年其位置被中信证券取代,相对没那么显眼。

  但中信证券为何突然加码采购?据招股书披露,中信证券此前一直是财富趋势的客户。蹊跷的是,2009年,中信证券对财富趋势的收入贡献仅50.77万元,2010年232.94万元,2011年165.17万元,2012年少于255.2万元,2013年突然增至590.36万元,跃升第一大客户。

  不少市场人士将该现象的症结指向中信证券的另一重身份——财富趋势于2010年8月引入的两大外部投资者之一金石投资的控股股东。彼时金石投资受让股权和参与增资的成本价高达95.51元/股,退出难度可见一斑。你能相信中信证券突击购买是纯粹的商业行为吗?据一名财富趋势前员工透露,“黄山(财富趋势董事长)很聪明,让券商入股,绑定他们。有甜头谁都会来。像保荐人银河证券上市前突击采购,这是老黄要求的。不要求,银河才不会大手笔去买通达信的系统。”

  旧病微“调理”

  除了规避敏感事项,财富趋势还对此前媒体广泛质疑的问题,如募投项目、主营业务成本、税收优惠等方面,做了一些调整和补充。

  例如,此前媒体质疑财富趋势上市前已坐拥过量现金,却计划募集4.54亿元巨资,并且募投项目相较同行起步较晚,本次财富趋势将募集资金缩减为3.76亿元,所投项目之一还打上了“互联网化金融平台”的标签。为了解决证券行情交易系统成本为0这一备受质疑的问题,在本次招股书中,财富趋势将证券行情交易系统业务和维护服务业务合并披露,但实际上证券行情交易系统业务的成本仍然为0。此外,原先并不存在的审计委员会班子于2013年9月正式组建。员工及高管薪酬偏低的情况也有所改善。

  诸如此类的细小“考虑”不胜枚举。

  但其中的一些调整和解释,似乎又不足以完全抹去财富趋势的硬伤。

  例如税收优惠。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财富趋势处于所得税减半征收(所得税率12%)期间,根据发展规划和业务布局调整,公司将部分业务转由武汉财富趋势实施,武汉财富趋势2010年度和2011年度仍处于免收企业所得税期间。此前市场曾据此质疑这是财富趋势转移利润的税务筹划。

  而到了2012-2013年,财富趋势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执行15%的所得税税率,而武汉财富趋势步入了减半征收期。可以看见,近2年来整个财富趋势的所得税负担随之加重。

  2009-2011年,财富趋势缴纳所得税仅388.71万、238.48万及229.76万(该数据经过调整),逐年递减;而2012-2013年,这个数据攀升至876.56万元、875.53万元。

  与此同时,子公司武汉财富趋势在整个财富趋势的地位——营收贡献占比(从2011年的60%降至2013年的19%)及自身规模(总资产从2011年末的2.05亿降至2013年末的1.38亿元),突然大幅下降和缩小。

  这家武汉子公司,曾贡献了财富趋势近60%营业收入和75%净利润,营业成本却几乎为0,同时享受免(所得)税。2012年,武汉东湖区国税局一位知情的副局级官员对之大为震惊,表示要进行彻查。“调查核实后该补的税还是要补的。如果有违规的问题,该查处的也会查处”。

  下文如何呢?

  据财富趋势最新招股书披露,凑巧,财富趋势于2012年根据相关规定补缴了所得税款94.43万元,但公司称是“自查发现”,依据税务部门关于增值税退税收入作为“不征税收入”的政策解释和监管变化进行追溯调整。

  再譬如,媒体广泛质疑的盈利水平畸高问题。财富趋势在20140620版招股书中也坦承,“报告期内,我国证券市场持续震荡调整,证券公司对行情及交易主站的扩容需求及新增产品的需求下降”,但体现到财务报表上,财富趋势却依然能保持较为靓丽的业绩。在招股书风险因素一章中,财富趋势甚至取消了关于“成长性风险”的提示。

  而最让市场不解的是,从行业整体情况看,行业佼佼者近年来都出现了净利润直线下滑的趋势。而财富趋势作为“后来者”却逆势而上,其业绩甚至优于知名度及规模更大的同花顺(300033.SZ)和大智慧(601519.SH)。以2013年为例,同行大智慧、同花顺、东方财富(300059.SZ)的盈利分别仅1166万元、2192万元和500万元,而财富趋势却维持着5588.87万的净利润。

  并且,尽管近年来财富趋势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但仍然维持在将近90%,相较大智慧、同花顺等同行高出10%-20%。对此,财富趋势的解释仍是,“研发费用不计入成本”、“人力成本低”、“产品销售价格高”,等等。

  但在理财周报记者接触到的会计专家看来,这恰恰指向财富趋势的持续盈利能力问题。“个人感觉公司缺乏持久的核心竞争力,现在的净利润和毛利率优势是靠税收优惠、研发成本和人力成本低,但一旦上市后,税收优惠政策到期,不研发就没有竞争优势,工资也要上调,这些优势都不复存在,净利润还能不能这么高就很难说了。”

  闯关中小板

  上市,一直使财富趋势董事长黄山肩负着巨大压力。同花顺2009年上市,2011年大智慧尾随其后,而万得几乎主导了整个金融资讯和数据终端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6月29日,财富趋势已向证监会申报了招股书,冲关创业板。

  但由于一路以来质疑其造假上市的声音不断,证据频现,上会前财富趋势的IPO申请于2012年6月1日被创业板发审委临时叫停——“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审核”。

  时隔两年,财富趋势卷土重来。这一次,它决意闯关中小板。从证监会要求的上市条件来看,企业冲关中小板在财务状况、资产、股本等方面的要求要远远高于创业板。

  而这似乎符合黄山的本意。据悉,前次在选择上市板块的问题上,财富趋势与银河证券存在分歧。“黄山曾中途改变主意要上中小板,与银河证券方面吵了一架。后来发现实在是不符合中小板条件,才肯上创业板。”财富趋势前资深员工告诉记者。

  显然,这一次,财富趋势是有备而来。

  尽管原保荐代表人金崝、王素文已离职,银河证券的新一套人马仍在为其保驾护航。

  近日,记者接连拨打银河证券该项目相关保代座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