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莱柯生物新增固定资产折旧 净资产收益率不断下降

2014年07月08日 13:44    来源: 证券之星    

  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IPO预披露名单,其中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6,000万股,主承销商为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研发、生产、经营兽用生物制品及药品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跨越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公司综合实力居业界前列;2006年荣获“感动中国畜牧兽医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称号;2008、2011年连续被认定为“新标准高新技术企业”,是河南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创新型试点企业、百户重点转型升级企业和高成长型民营企业;2010年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时,除本招股说明书提供的其他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以下各项风险因素。以下各项风险因素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

  一、人才流失或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是公司持续不断发展的原动力,公司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依赖于具有较高技术素养研发团队的稳定,如果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出现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将对公司后续科技创新带来负面影响;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形成的技术秘密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如果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导致的核心技术秘密泄露将使公司竞争优势面临不同程度丧失的风险。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按计划顺利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动物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升级及公司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本公司的主营业务进行,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在研究决定募投项目过程中,虽然公司已经全面考虑了当前的产业政策和市场状况、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严谨的分析论证,并对募投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作出了具体应对措施,但是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受宏观政策变化、市场变化、技术开发的不确定性、技术进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募投项目仍存在市场发生变化、项目实施进度不能保证、市场营销不理想或者项目完成后实际运营情况无法达到当初预期正常状态等方面的风险,将可能给募投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二)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固定资产29,158万元。根据公司的折旧政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新增固定资产在使用寿命期限内将每年增加折旧额2,241.95万元,占公司2013年度利润总额的11.67%。如果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收入、利润不能持续增长或增长速度放缓,同时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建设期满后不能按照预期产生效益,则公司存在因为固定资产折旧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建生产车间不能顺利通过兽药GMP认证或相关产品无法取得产品批准文号的风险

  国家高度重视兽药行业的监督管理,并出台系列政策规范兽药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兽药企业生产线均需要通过农业部兽药GMP认证,相关产品需要取得产品批准文号,若为新兽药产品,需先取得新兽药证书才能申报产品批准文号。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的动物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需新建2个疫苗车间,包括6条生产线,其中,2个产品尚未取得产品批准文号。虽然本公司具备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并且拥有较强的技术成果产业化能力,但本公司仍存在募投项目生产车间不能顺利通过兽药GMP认证或相关产品无法取得产品批准文号的风险,进而导致公司募集资金项目不能顺利实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三、市场竞争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积累,公司形成了成熟的商业经营模式,扩展了全国范围的销售渠道,已经成为国内兽药行业领先的企业之一。公司在非政府采购禽流感(H9)三联和四联灭活疫苗、鸡法氏囊精制蛋黄抗体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并有多个品种产品填补国际、国内空白。但随着国内兽药厂商的不断增多,以及国际知名品牌逐渐进军国内市场,兽药行业的竞争程度将进一步加大。尽管公司在技术、产品研发和储备上不断加大投入并且高度重视质量控制管理,但如果公司不能持续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则公司存在因市场竞争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或被竞争对手超越的风险。

  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近三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5.50%、34.38%和31.21%,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如本次发行成功,公司净资产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短期内难以充分产生效益,预计本次发行后,短期内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过去年度相比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虽然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效益的逐步释放,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但短期内公司存在因净资产增长较大而引发的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五、管理风险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壮大,公司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营管理经验,治理结构得到不断完善,形成了有效的约束机制及内部管理机制。本次新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大幅提高,生产能力也将大大增强,这对公司管理层的管理与协调能力,以及公司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质量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能力等未能跟上公司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并及时进行调整、完善,可能会给公司未来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或风险。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