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莱柯生物问题不断 老板张许科涉嫌侵占国资

2014年07月08日 13:34    来源: 新浪财经     刘勇

  已预披露招股书申报稿的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莱柯生物)问题不断。上月,本报报道了两七旬老翁杨运鹏和周有恒突击入股普莱柯生物,身份不明或存在代持。近日,又有业内人士爆料,普莱柯生物实际控制人张许科受让洛阳惠中兽药国有股权未履行国有资产转让的有关规定,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普莱柯生物位于河南洛阳高新区,系从事兽用生物制品和化学药品研发产销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拟发行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6000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为49岁的董事长张许科,持有5356.9436万股。

  普莱柯生物2012年以4019万元收购了张许科控股的洛阳惠中兽药,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业绩大增。洛阳惠中兽药成立于1995年1月,注册资本60万元,原为集体企业的洛阳市七里河织带厂出资25万元,占41.67%,张许科出资12万元,占20%。1998年3月,洛阳白马寺(微博)种公牛站受让了洛阳市七里河织带厂持股。

  白马寺种公牛站为洛阳市农业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法人,惠中兽药搬至种公牛站所在地进行生产经营后,种公牛站将所拥有的土地部分租赁给惠中兽药。2001年5月,惠中兽药增资至500万元,白马寺种公牛站以土地使用权增资160万元,持股185万元,占37%,相对控股。

  2006年2月,白马寺种公牛站将103万元出资额转让给张许科,张许科并增资,成为了第一大股东。申报稿称,此次转让原因为,2005年白马寺种公牛站为解决其站内员工全员参保的历史遗留问题,需补交1996年以来欠缴的职工养老保险金,余资作为种公牛站项目扩建配套资金。

  张许科当时已担任惠中兽药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白马寺种公牛站转让所持惠中兽药股权只经其主管部门洛阳市农业局批准,未履行国有资产转让的有关规定,即评估、挂牌、公开征集转让方。直到2011年7月,洛阳市政府才出具《关于洛阳惠中兽药有限公司国有产权变动事项确认的批复》,称惠中兽药历史沿革中,种公牛站所持国有产权实现了保值增值,国有产权变动事项未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令人蹊跷的是,申报稿对张许科此次受让洛阳惠中兽药国有股权的具体价格,一字不提。业内人士指出,政府事后确认无法改变张许科受让洛阳惠中兽药国有股权违规的事实,其中国有资产是否流失以及数额多少,有待进一步核实。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