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鸽互动营运模式独特 投机味浓

2014年07月04日 14:19    来源: 新浪财经    

  6月25日消息,据信报报道,施嘉坤分析,天鸽互动(01980)今日起至下周一(30日)中午招股,拟按每股4.5元至5.3元发售3.04亿股股份,当中3042.8万股作本港公开发售,约2.74亿股作国际配售,集资13.7亿至16.1亿元,另有15%超额配股权。以每手1000股计,入场费为5353.43元。另外,按中间价每股4.9元,所得款项净额为13.87亿元,用途包括加大研发投入、发展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和多平台,以及市场推广及宣传活动等(以上每项各占集资净额约20%)。天鸽亦引入10名基础投资者,包括奇虎360和西京投资等,并预计于本月30日定价,下月9日主板挂牌。

  天鸽为内地实时社交视频平台,经营八个“多对多”社区。根据艾瑞的报告,就用户支出总额而言,天鸽为内地最大的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去年的市场份额达33.9%,而居于次位的竞争对手则为23.1%。

  营运模式方面,天鸽提供多元化的虚拟礼物及物品,用户可购买并发送予聊天室主播或其他用户,以示支持或欣赏。天鸽主要通过向分销商销售虚拟货币产生收益,用户可向第三方销售代理或直接向天鸽购买虚拟货币,用作购买虚拟物品。由此可见,天鸽享有数个经营优势︰首先,天鸽销售的是虚拟礼物及物品,没有存货压力,短期流动资金不会被存货“锁死”;其次,虚拟礼物及物品可大量创造(惟须妥善管理供应及合适定价),边际成本低,收益亦因而受惠。据天鸽招股章程显示,截至去年底,天鸽出售逾910类虚拟礼物及物品,而平台用户亦可交换虚拟礼物,可见天鸽重要的是保持活跃用户(尤其是付费用户)数目增长,藉此推动虚拟礼物的销售。

  天鸽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目,于过去3年均见增长,由750万人上升44%至1080万人,而平均月度付费用户的人数,亦由2011年的19.4万人,增加39.2%至27万人,可见行业正呈高速发展。业绩方面,天鸽的收益由2011年的3.8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升42.6%至去年的5.5亿元。虽然收益录得增长,惟亏损持续,过去3年分别亏损8060万元(2011年)、2720万元(2012年)和9260万元(去年),投资者须注意亏损与天鸽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及可赎回普通股的公平值亏损”扩大有关。

  风险方面,天鸽的营运历史有限,投资者难以评估业务及增长前景,当中最重要的是公司能否挽留现有用户、把现有活跃用户升级至付费用户,以及吸纳新用户等。挽留受欢迎的主播及表演者亦十分重要,因为天鸽的用户数目很大程度视乎主播或表演者受欢迎与否。此外,天鸽依赖分销商及销售代理为其分销虚拟货币。倘若公司未能维系与分销商的良好关系,或对变现收益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总括而言,天鸽上市后表现值得期待,实时社交视频平台高速发展亦有助推动公司业绩,惟由于业务模式崭新,前景未明,故投机味浓,投资者须密切注意公司股价走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