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邦染料冲刺IPO 羚锐制药潜伏近四年静待盛宴

2014年06月23日 18: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冲刺IPO,目前正在接受上市前的环保核查公示。如果该公司IPO事宜进展顺利,那么在2007年底通过增资方式潜入的羚锐制药将直接获得巨额的投资收益。

  据国家环保部网站显示,亚邦染料计划在上交所上市,拟向公开发行7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所募资金主要投向9000吨/年危险废物焚烧项目、年产2万吨商品染料项目、年产8000吨还原染料技改项目及连云港化工园区集中供热项目等四个项目,总投资额为90634万元。目前,其生产型募资投向项目环评报告已经取得相关环保部门的批复,公示期间是9月7日至16日。

  值得关注的是,若此次亚邦染料IPO进展顺利并闯关成功,沪市公司羚锐制药将坐享其上市盛宴。据羚锐制药披露,公司董事会在2007年12月21日审议通过了以自有资金对亚邦染料增资1000万股的议案,每股价格为6.2元,增资总额为6200万元,增资后占亚邦染料总股本的9.09%,2009年和2010年亚邦染料为羚锐制药分别贡献了200万元和400万元的投资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2月,亚邦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许旭东等59名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亚邦染料,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历经几次增资和股权转让,截至目前,注册资本增加到21600万元,股东人数增加到141人,股东亚邦化工集团、自然人许旭东、羚锐制药和其他138名自然人分别持股38.45%、5.93%、7.41%和48.21%。

  据悉,亚邦染料主要从事纺织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纺织染料包括分散染料和还原染料两大类产品,其中蒽醌结构分散染料和还原染料为公司主要产品,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目前公司蒽醌类纺织染料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要产品产销量均居国内第一,其中1-氨基蒽醌、分散红92、分散蓝60、还原蓝4、还原蓝6等多个产品产销量居世界第一。

  亚邦染料的主发起人亚邦化工集团,是一家从事精细化工、医药、物流、房地产等产业的大型综合性现代企业集团,旗下包括染料、涂料、农药、兽药、物流、颜料等产业,此次单独拿出亚邦染料独自IPO。该集团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201亿元,创利税12亿元。

  2010年1月,亚邦染料正式接受华泰证券的辅导进入上市辅导期,并向江苏监管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根据相关程序,若环保核查最终通过,亚邦染料即可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进入IPO关键阶段。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