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邦染料招股说明书涉嫌造假 数据多处不符

2014年06月23日 17:23    来源: 价值线     任贤民

  通过对亚邦染料的招股说明书和亚邦集团的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两份文件的对比,《价值线》发现,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许小初的学历、亚邦染料的产能产量、采购金额等多处数据存在着较大差异。分析人称,两者之间肯定有一处数据涉嫌造假。

  近期,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邦染料”)预先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微博]上市。《价值线》在仔细阅读了亚邦染料的招股说明书后发现,其中披露和多项内容,与公司的控股股东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邦集团”)在发行短期融资券时的披露文件存在诸多冲突之处,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许小初的学历、亚邦染料的产能产量、采购金额等。业内人士分析,两份文件同一数据不统一,其中一份数据涉嫌造假。

  实际控制人学历造假

  亚邦染料的实际控制人为许小初、许旭东兄弟二人。亚邦集团持有亚邦染料38.45%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许小初持有亚邦集团41.24%的股权。此外,许旭东直接持有亚邦染料5.93%的股份,同时持有亚邦集团2%的股权。许小初和许旭东兄弟二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控制公司44.38%的股份。

  在亚邦染料的招股说明书中,对许小初先生的履历作了这样的叙述,“男,董事,1951年3月生,高中学历,高级经济师”。

  然而在亚邦集团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另外一份文件《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简称:二期融资券募集书)中,对许小初的介绍为:大专学历、经济师职称。(见图1)

  有意思的是,亚邦集团二期融资券募集书签署日期为2013年8月26日,时间在前;而亚邦染料的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期为2014年4月22日,时间在后。也就是说,对于许小初的介绍,大专学历在前,高中学历在后。不存在许小初在期间通过读书学历升级的情况。

  很明显,两份文件中,必然有一份文件披露的数据不真实,涉嫌造假。

  此外,许小初的职称,招股说明书介绍为高级经济师,而二期融资券募集书介绍为经济师,两者一个是高级职称,一个为中级职称,相差甚大。也不知孰真孰假。

  同时,在通过对两份文件的对比,亚邦染料的另一位实际控制人,也就是公司的董事长许旭东,也存在着履历打架的情况。亚邦染料招股说明书指出,许旭东自1993年12月起任亚邦集团副总经理;而亚邦集团二期融资券募集书中称,许旭东自1987年11月起任亚邦集团副总经理,两者相差六年之多(见图2)。

  虚报产能利用率

  除了实际控制人的学历和履历,亚邦染料招股说明书中对公司的产能产量的数据披露,也涉嫌虚假陈述。

  亚邦染料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的产能利用率较高,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的状态,同时产品的产销率也保持在较高水平,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产能瓶颈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公司急迫需要扩大产能以适应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

  从亚邦染料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到,公司2011年分散染料产能为30000吨,产量为30835吨,产能利用率为102.78%;还原染料产能为8000吨,产量为7853吨,产能利用率为98.16%;染料中间体产能为50000吨,产量为45322吨,产有利用率为90.64%(详见表1)。

  然而,亚邦染料控股股东亚邦集团在发行短期融资券时披露了集团染料板块的产能利用率数据显示,“分散染料的产能2011年开始扩大到35000.00吨/年;还原染料的产能2011年开始扩大到10000.00吨/年;中间体的产能2011年开始扩大到50000.00吨/年”(募集说明书第48页)。

  同样是分散染料和还原染料的产能,亚邦染料招股说明书的数据比亚邦集团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的小了许多。

  值得注意的是,亚邦集团染料板块是通过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因此二者关于同一时点或期间的数据应该一致。两个文件关于实际产量的披露数据完全一致也证明了这一点。

  除了2011年的数据,《价值线》对两份文件披露的关于同一产品同一时期的产能做了比较,发现招股说明书中其他年份关于亚邦染料在分散染料、还原染料等产品的产能,均低于亚邦集团发布的短期融资券募集书的数据。(详见图3)

  业内人士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亚邦染料刻意少报产能的可能性更大,这样可以提高产能利用率,变高负荷生产为超负荷生产,增强募集资金和产能扩张的必要性。

  事实上,亚邦染料本次上市,其募集资金投向中,就有两个项目是扩大产能的,分别为年产2万吨商品染料项目和年产8000吨还原染料技改项目,将使用募集资金5.3亿元。招股说明书中对这两个项目上马的必要性分析,就是“产能瓶颈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公司急迫需要扩大产能以适应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

  那会不会存在亚邦集团旗下其他公司也有同类产品的产能,所以数据比亚邦染料的数据小呢?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基本不可能。因为亚邦染料既然想上市,亚邦集团内就不可能再有其他单位有同类产品的产能,否则将触及同业竞争问题。如果存在同业竞争问题没解决,是绝对上不了市的。

  采购数据对不上号

  亚邦染料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亚邦染料合计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2.31亿元的原材料,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为27.06%,由此可知2012年亚邦染料采购总额为85243.68万元。而亚邦集团二期短期融资券募集书披露,2012年染料板块采购总额为89913.90万元,高达4670万元的采购总额差异究竟差在哪里?(详见图4)

  如果2012年的采购差异还可以用口径不同去解释或推脱,那么2011年的采购差异更为离谱。由亚邦染料招股说明书数据推算出的采购总额87374.75万元,而《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披露的2011年染料板块采购总额为122994.25万元,二者差额高达35620万元。不仅如此,前五供应商排序不同、采购额不同,采购额合计数也不同。仅有泰兴市红星化工有限公司两次披露的采购额相同,而关于上海浦顺进出口有限公司的采购额披露差异为1965.57万元。(详见图5)

  更为莫名其妙的是,2011年亚邦染料向常州新日化学的采购内容也不一致。招股说明书显示,常州新日化学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控股股东亚邦集团前副董事长张文俊控制的公司,2011年亚邦染料向常州新日化学有限公司采购苯酐作为原材料,采购金额为2479.06万元。而《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披露,2011年亚邦染料向常州新日化学有限公司采购蒸汽,采购金额为2509.03万元。据《价值线》了解,苯酐是邻苯二甲酸酐的简称,是白色固体,显著不同于蒸汽。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