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邦染料屡遭污染投诉 环保问题成拦路虎

2014年06月23日 17:06    来源: 财经网    

    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成为IPO焦点,在爆出实际控制人学历涉嫌造假、夸大产能后,其污染问题再度引人非议。

  早在2011年,亚邦染料上市环保核查便引发江苏省环保厅关注,江苏省环保厅专门发文指出亚邦染料常州牛塘厂区(总部)周边居民众多环境敏感,并且亚邦染料使用大量丙烯晴、液氯等危险化学品,环境风险较大。

  事实上,牛塘居民对亚邦染料及其控股公司亚邦集团的环保投诉由来已久,不少居民称亚邦染料厂区附近异味浓重,闻久了会产生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而且工厂时常偷排废水污染环境,再加上亚邦集团旗下公司已经多次发生化学物渗漏、有毒物泄露事件,当地居民质疑其安全环保管理有严重漏洞。

  针对环保问题,亚邦染料招股说明书进行了风险揭示,但力度与深度明显不够,特别是在对危险化学物的处置上轻描淡写。

  染料属于高污染行业,其废水具有色度高,含盐量大,COD值高等特点,同时还伴有有毒废气、废渣的排放,对环境危害性极大。分散染料是众多染料中三废治理难度最高的,因此治理成本高昂。根据相关数据,目前每吨分散染料的废水处理运行成本在750-800元之间。亚邦染料的三废治理采用的是行业通用技术,也就是说,亚邦染料每吨分散染料废水的运行处理成本至少在750元左右,再加上处理废气和废渣的费用,每吨分散染料三废治理费用运行成本应该超过900元。同样,根据行业数据保守估计,每吨还原染料的三废处置的运行成本应高于450元,每吨染料中间体三废处置的运行成本应高于750元。

  根据亚邦染料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主要经营蒽醌结构分散染料和还原染料,其中蒽醌分散染料产量占公司总产量的75%以上。如果按照亚邦染料近年产能利用率统计表,其三年间三废处理费用就应该达到6527万、7209万、7680万,而同期亚邦染料的环保费用总实际支出只有2432万、2170万、3175万,数额相差高达数千万元。(具体数据见表格)

表3:亚邦染料近三年实际环保运行费用与按产量计算的环保运行费用比较 单位:万元 

亚邦染料屡遭污染投诉 环保问题成拦路虎

表3:亚邦染料近三年实际环保运行费用与按产量计算的环保运行费用比较 单位:万元 
  表3:亚邦染料近三年实际环保运行费用与按产量计算的环保运行费用比较 单位:万元

    是亚邦染料虚报产量,还是偷偷排污?真正缘由只能凭人揣测了。

  除了三废治理成疑,亚邦染料对危险化学品的处置仅进行了简要描述。其实在亚邦染料公布的主要原料中,绝大部分都是高度易燃易爆或者有强烈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对环境和人体损害较大。例如,纯苯、液氰都有易燃易爆特性,并伴有剧毒;硫酸、溴素等都具有高度腐蚀性。

  在亚邦染料谋划上市之前的2006年,位于牛塘的常州合成材料厂二分厂蒽醌车间就发生过苯罐燃烧事故。在常州市调集了全市消防力量并请求南京、无锡、苏州等地的消防支援后,该事故才未造成人员伤亡。虽然事隔多年,但当年的亲历者回忆起当时的紧张情况仍然谈虎色变:牛塘镇周围工厂林立,居民区密布,当时附近还存储有相当数量的剧毒危险化学物,苯罐一旦爆炸将导致大面积的中毒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染料行业事实上是一个高污染的行业,三废治理特别是废水治理一直是行业难点,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让不少中小型染料企业关停,让大型染料企业迎来了发展契机,这也使这一行业呈现出垄断趋势。公开资料显示,浙江龙盛、闰土股份、杭州吉华和亚邦染料等大型企业几乎垄断国内染料市场,而随着这些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家环保门槛的升高,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