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明机械:"巧用"方法计算边角料收入 存粉饰业绩嫌疑

2014年05月15日 15:20    来源: 中金在线    

  时隔三年,上海联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明机械”)重新出现在证监会近期公布的IPO预披露名单中。联明机械本次保荐机构改为中信建投证券,上市地也由深圳改到上海。

  据中国经济网《联明机械二次闯关保荐律所评估大换血》一文报道,三年前证监会否决联明机械上市的理由集中在公司的废料处置与废料管理上,使联明机械的财务信息可靠性变薄弱了。翻阅其新发布的招股书,此前的“废料”一词由“边角余料”所代替。2011-2013年,联明机械所投入的车用板材边角余料数量分别为1.01万吨、1.20万吨和1.61万吨,比例分别为39.35%、42.43%和45.36%,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最近三年处理边角余料的收入分别为2898万元、2890.14万元和3213.71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54.52%、56.58%和53.30%。如下图所示:

  

  有媒体质疑,由于对边角料收入的会计处理方法不同,其对营业收入的影响也相差甚大。

  在业务实践中,对于边角料收入的处理分为三种会计处理方法。第一种直接冲销主营业务成本;第二种是计入其他业务收入,这种方式较常用;第三种将边料角销售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同时相同的金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这部分毛利额为零,并同时减少生产成本科目中的原材料,期末大部分通过生产成本科目计入主营业务成本的冲销中,部分计入在产品的存货价值冲销中。具体分摊在存货和主营业务成本之间进行,分摊标准按公司的成本分摊标准进行。

  有分析认为,第三种会计处理方法更符合联明机械的实际情况,如果联明机械采用第三种会计方法,2013年-2011年净利润将分别减少411.42万元、383.36万元和396.37万元。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认为:联明机械在边角料收入的会计计算上可能存在一些“猫腻”,可能通过这种方式操控业绩和粉饰报表利润,对公司的业绩存在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