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祥粮食机械99.87%土地使用权被抵押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永祥粮食机械已抵押的房屋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的面积占土地使用权总量的比例分别为99.87%,占当期全部机器设备净值的65.35%。如出现永祥粮食机械不能按时偿还以上述财产做为抵押的银行借款的情况,则抵押权人有可能依法行使抵押权处置该等资产,从而对永祥粮食机械的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详细]

原材料价格波动大

    记者注意到,永祥粮食机械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钢材,并且生产所需的外协非标准件的生产材料也主要为钢材,钢材的价格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永祥粮食机械生产成本。报告期内,钢材、外协非标准件的合计采购金额占同期原材料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46.36%、43.34%和45.26%。

    由于国内钢材价格波动较大,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永祥粮食机械通过调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但钢材采购成本占永祥粮食机械主营业务成本比例较高,2009-2011年,成本中钢材(含外协非标准件)金额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37.15%、36.54%、40.81%,永祥粮食机械存在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房屋建筑物与土地使用权皆用于资产抵押

    据招股书显示,永祥粮食机械主要从事大型碾米机械单机及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安装生产。为获得银行借款,永祥粮食机械抵押了大部分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和机器设备。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永祥粮食机械已抵押的房屋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的面积分别为80,382.45平方米和178,617.33平方米,占当期永祥粮食机械房屋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总量的比例分别为98.55%和99.87%。已抵押的机器设备共356台(套),账面净值1,611.79万元,占当期全部机器设备净值的65.35%。如出现永祥粮食机械不能按时偿还以上述财产做为抵押的银行借款的情况,则抵押权人有可能依法行使抵押权处置该等资产,从而对永祥粮食机械的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利润依赖税收优惠政策

    永祥粮食机械于2008年被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国家税务局、湖北省地方税务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永祥粮食机械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在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继续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而2009年至2011年永祥粮食机械因此享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50%、9.73%和9.04%,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随永祥粮食机械经营规模的扩大总体呈降低趋势。但如果国家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在未来发生重大变化或该公司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将会对永祥粮食机械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