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联合检查组将赴各地监控千亿投资落实

2008年11月14日 1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11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的情况。

    香港文汇报记者:

    请问穆虹主任,现在提出来4万亿的投资,这种集中的投资、仓促上马,有没有可能引发新一轮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豆腐渣工程,这在以前应该是有教训的,请问您怎么看,怎么避免这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请问王军部长,刚才也提到,允许地方政府适当的融资,想请您具体解释一下,是不是意味着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呢?谢谢!

    穆虹:您提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实际是涉及中央这笔新增投资如何用好、管好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社会,特别是民众很关心,我们也很关注这个问题。按照温总理已经提出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总体要求,要迅速的把这个政策落实到位。同时我们绝不能放松管理上的要求,绝不能降低管理上的标准,要确保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资金的安全和工程的质量。这个管理难度是比较大的,不仅关乎到我们这一轮政策效应的发挥,也要对得起黎民百姓,用通常的话说,要对得起纳税人。所以我们对此要有充分的估计。 


    为此我们准备了五项保障措施:第一,加强组织领导。现在这项措施公布以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了扩大内需的协调工作组,共同研究部署和协调重大问题,我们也要求各个省、区、市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

    第二,制定缜密的工作方案。国家发改委已经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已经制定并印发了紧急落实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的工作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我们明确了资金的投入方向、安排的原则、建设任务的分工和责任、工作的程序和各项管理的要求。这里面包括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比如说“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不许干,党政机关的办公楼等楼堂馆所不许干。

    第三,保障建设程序。我们要求所有项目必须严格遵循规划、计划、项目审核、用地管理、环境评价、决算验收等建设管理的程序。这个过程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第四,制度保障。我们要求依法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这些法规上有规定的管理程序都要严格履行。

    第五,组成联合检查组派驻各地。这个检查组将由中纪委、监察部、审计署、财政部、发改委派人组成,这几个单位目前已经制定了工作方案,即将下发有关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管理的办法。这个联合检查组,每个省区都要派驻一个,在那里至少要住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对整个1000亿投资的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的监控。

    这五项保障措施现在都在积极的落实过程中,除了这五项保障措施以外,我们也欢迎广大的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管理。谢谢!

    王军:我首先补充一下穆主任回答的第一个问题中涉及到的财政问题。一方面财政部门自身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定,另一方面,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我们将加大制度建设和制度完善的力度,通过落实国库集中收购制度,来保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止问题的发生,来保证中央投资资金的安全、高效落实。谢谢您单独给我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们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将做进一步深入、认真的研究和论证。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