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品 积少成多赚足零花钱

2009年03月09日 1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编者按:近期,银行的大厅又开始热闹起来了。经历了去年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人们似乎又纷纷苏醒:股市不好、基金亏损、银行降息,难道就让闲钱放着发霉吗?目前有很多持有部分现金观望、等待投资机会的投资者,他们经常会在短期闲置资金如何投资上左右为难,“钱生钱”的观念已经普遍被接受,再让钱闲着,总觉得可惜了。哪怕不能赚大钱,如果能赚点零花钱也不错啊。短期理财产品则正好迎合了这部分人的心态。 

    短期理财产品的特点 

    一、以保本设计为主、低风险 

    目前,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等债券,及货币市场基金、银行承兑汇票、企业信托融资项目等。该类产品的特点就是以保本设计为主,即使是浮动收益类产品也是以低风险产品为主。但是尽管预期年收益率偏低,但相比活期存款而言,依旧要高出许多。 

    二、产品设计简单、交易方便 

    短息理财产品交易方便,预期收益率计算简便,没有结构性理财产品复杂的收益率支付函数。这样就更容易让人了解自己所买的理财产品,更让人容易接受,放心投资。 

    三、投资时间灵活、流动性更高 

    据了解,银行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一般都为5万元人民币。这对于没有太多闲置资金的人来说,显然是一个障碍。若仅有的这笔钱长时间放在银行不能动,万一要用钱怎么办?而短期理财产品流动性高,可以根据自己的用钱需要和习惯选择不同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现在银行的设计越来越“贴心”,短期理财从7天到30天月,甚至1天期限的都有。 也正是这个特点让短期理财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短期理财产品如何配置 

    短期理财尽管时间很短,并在流动性与安全性方面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但对这类产品的配置也要得当,不能随意购买。我们来看看以下几类人应该怎样配置短期理财品。 

    一、针对随时有可能用钱的投资者

    这类投资者特点是资金要求随时可用,以前或许是把钱就在银行存活期,随用随取。针对这类人群,银行的“1天通知存款”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1天通知存款”存款时告诉银行存成1天通知存款,每存1天,就有1天的收益。不仅每天结息,而且年利率高于活期利率。这样既满足了投资者随时用钱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资金的收益。如果是用钱比较规律,还可以选择“7天通知存款”,要用钱,提前一周致电银行便可。以此类推,还有“30天通知存款”可供选择。

    二、针对确切在一段时间内不用资金的投资者

    这类投资者可以关注银行推出的1个月或2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这些短期产品一般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的都是央行票据、信托计划等低风险的金融工具,可以确保资金的安全。而且折合年化收益一般都在3.8%以上,可以与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相媲美。

    三、针对炒股一族

    这类投资者是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用钱,可能随时看到合适的股票,即刻需要支付,而且就得在股市开市的9点半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使用,时间性极强。银行也有能够满足这种投资需求的理财产品。如工行的一种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在周一到周五的9点到下午3点半正常交易,也就是比股市早开始半个小时,晚结束半个小时,这段时间内投资者都可以自由地买入和赎回产品。操作时可在股市开盘前赎回资金,购买股票;在股票交易结束后再购买理财产品。不但提高了资金的流动性,还大大增加了资金的收益。

    当然,由于投资者的需求不一,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是种类繁多,投资者若不太熟悉短期理财产品,也可以致电各银行询问,一般都可以找到一款合适自己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黄艳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