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介绍
防范非法集资 守护金融安全
近年来,非法集资花样繁多,不断翻新手段改头换面,以新的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你知道非法集资有哪些特点吗,你知道非法集资有哪些常见手段吗?你知道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吗?中国经济网精选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短视频,帮助大家了解非法集资,增强防范意识,增强理性投资意识,主动远离非法集资,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01

明辨是“非”|帅哥约你,未必是看上了你

01.png

本期看点:

“每年返利百分之十,十年还本,终身享受免费养老服务!”“想骗我?!这就是非法集资!”

02

明辨是“非”|当心非法集资蹭热点变花样

02.png

本期看点:

蹭热点是不法分子惯用的手法,元宇宙投资、区块链游戏、虚拟币抢购,以这些名目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的养老服务以房养老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天上不会掉馅饼。

03

明辨是“非”|环环相扣 “吃定”老年人

03.png

本期看点:

“专挑老人下手,拉近关系,略施小恩小惠,让他们远离家人的劝阻,假以时日,水到渠成,银子到手。”

04

明辨是“非”|美好的“养猪”计划,到底养了什么?

004.png

本期看点:

“我们真的是在养‘猪’,只不过养的是那些投资人。”“先做一个app,再起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对外就说我们有大型牧场,再拉人投资,只要你出钱,猪我们养,年底返利300%。再找几个群众演员,组团忽悠,一天拉个几百万不是问题。”

05

明辨是“非”|“非”常套路 “四部曲”

05.png

本期看点:

不法分子会编织一个或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项目,以高利息为诱饵,营造短期内高回报的错觉。高息诱惑不动心,安全保本不可靠。

06

明辨是“非”|巩立姣重磅提示:小心这些陷阱

06.png

本期看点:

巩立姣:“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07

明辨是“非”|就是不能让你“投”

0707.png

本期看点:

老人问:“为什么不让我投?”子女答:“你当然不能投,非法集资项目,就是不让你投。”辨别非法集资,项目切勿乱投。

08

明辨是“非”|“成功”的道路上 小非在不停认妈

08.png

本期看点:

小非说,“成功当然靠的是拼妈啦。妈越多,成功得越快。”“成功”的道路,小非认了无数个妈,每天嘘寒问暖,比对亲妈都亲。“消费返利,投资高回报,拉人头有奖励”,小非的妈越来越多。如果不是因为涉嫌非法集资被抓,这位妈妈们眼中的好大儿,还会骗到更多人的养老钱。

09

明辨是“非”|魔术是假的,骗术却是真的

09.png

本期看点:

当你只盯着高额利息,就已经看不见事情的真相。当你只盯着数字,就忽视了他已经把手伸进了你的口袋。

10

明辨是“非”|远离虚拟货币交易

10.png

本期看点:

国家有明确规定,买卖虚拟货币属于非法金融活动,虚拟货币不具有同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低位,虚拟货币交易活动无真实价值支撑,价格极易被操纵,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存在虚假投资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多重风险。

11

明辨是“非”|多一分警惕 别被“套路”

111.png

本期看点:

“高回报意味着高风险,哪有那么多好事,咱们还是咨询一下吧。”多一些劝阻,别让好友陷入泥潭。

12

明辨是“非”|真不要钱吗?

12.png

本期看点:

“阿姨,您看我就您这一个客户,要不您也投点,不然我这个月的保底工资又该没了。”“回去我就跟我儿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