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新证券法获通过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新证券法通过后股市开涨 券商:A股历次重要变革均迎牛市
12月30日, 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上证指数上涨1.16%,深证成指上涨1.29%,创业板指上涨1.28%。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证监会:制定修改完善新证券法配套规章制度
历时四年多、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后,证券法终于完成“大修”。新证券法直击资本市场焦点问题,在证券发行制度、法律责任、投资者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完善。
新证券法开启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 A股迎市场化新活力
新证券法将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变化和长期健康发展,为发展带来新活力。此次修法后,注册制推广到创业板等其他板块已具备了法律基础,资本市场的发行制度将经历重构。他预计,创业板改革将会成为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抓手。
投服中心七方面落实新证券法 推动证券群体性诉讼机制落地
作为专门的投资者保护机构,投服中心将依据新《证券法》赋予的职责,践行公益机构投资者保护职能,妥善推动证券群体性诉讼机制落地,从以下七个方面切实维护投资者及上市公司合法权益。
明年3月1日起施行 新证券法全面推行注册制
新修订的证券法,历时4年多、历经4次审议后于12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升级版”证券法出炉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市场化、法制化的道路上又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法,各方期待完成大修的证券法直击市场痛点难点,给市场生态带来深刻变化,更好护航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新证券法来了!欺诈发行者可能倾家荡产!
长期以来,在A股市场,由于上市后巨大的利益诱惑,一些公司铤而走险对财务等数据大肆造假,以期达到上市标准。一朝败露,投资者利益严重受损,责任方所付出的代价却远不足以形成震慑,市场对此常有“罚酒三杯”之戏谑。
新修订证券法获通过:欺诈发行最高罚2000万元
在2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表示,此次证券法修改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王翔介绍,加大了对证券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力度,例如,证券法181条对欺诈发行、尚未发行证券的,要给予发行人2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罚款。
新证券法如“包拯” 比例罚似“铡刀”
在《证券法》修订过程中,提高违法成本的呼声一直居高不下,同时投资者保护成为《证券法》修订过程中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新《证券法》进一步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发行人在其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尚未发行证券的,将处以2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罚款。
新证券法为注册制铺平道路
本次证券法修订始于2015年,历经四次审议,系统总结了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实践经验,在深入分析证券市场运行规律和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改革完善。
中国修订证券法 强调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
中国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当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法按照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基本定位,对证券发行注册制做出比较系统完备的规定。
新证券法获通过 直击资本市场三大焦点
注册制是此次证券法修改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次修改后的证券法在总结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经验基础上,按照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基本定位,对于证券发行注册制作了比较系统完备的规定。”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投服中心:依据证券法推动证券群体性诉讼机制落地
证券法完成“大修”。本次修订,对投资者司法救济进行了专门规定,特别规定了代表人诉讼制度、股东代位诉讼,社会各界对此反应热烈。投服中心29日表示,作为专门的投资者保护机构,将依据证券法赋予的职责,从多个方面践行公益投资者保护职能,妥善推动证券群体性诉讼机制落地,切实维护投资者及上市公司合法权益。
新证券法四审获通过!明年3月1日起施行
新证券法分十四章共226条,从证券发行、证券交易、上市公司的收购、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证券交易场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新证券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违法者面临这些严厉处罚
王翔举例称,证券法181条对欺诈发行、尚未发行证券的,要给予发行人2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罚款,已经发行证券的,要处非法所募资金金额10%以上1倍以下的罚款。大家不能只看2000万这个数字,实际上按后面的比例罚款数额更大,要看发行人募集资金到底是多大规模。
法工委王翔谈新证券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资本市场
“在证券法制定和修改的过程中一直有一个主线,就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王翔在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时表示。
新证券法护航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升级版”证券法出炉,是我国资本市场完善基础制度的又一崭新成果,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迈上新台阶。新证券法将在明年3月1日施行。此次新版证券法从证券发行制度、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大幅度提高证券违法成本、强化投资者保护、强化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完善,护航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董少鹏:证券法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注入澎湃动力
我国资本市场历经近30年的风风雨雨,在基础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方面既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收获了一些深刻教训。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迫切需要一部“升级版”证券法。本次修法历经4年多,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特别是市场一线意见,同时也借鉴国际市场最佳实践经验,是接地气的立法,是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立法。修法过程也发挥了不断凝聚共识,不断完善市场治理的积...
郑眼看盘:新《证券法》通过 为长期利好
上述人大立法通过的新《证券法》明确了将“全面推行注册制”。该法还显著提升了对内幕交易、信披违法、欺诈发行等的处罚力度。这些内容是股市长远利好,也比较符合投资者心声,特别是其中增加违法违规处罚力度相关的内容。
新证券法设定“集体诉讼”规矩 告和不告让股民决定
历时4年多、历经四审的《证券法》修订终于落地,A股1.6亿投资者迎来了重磅利好。新《证券法》新设了投资者保护章节,共八条规定,并通过进一步强化信披要求,提升了对投资者知情权的保护。
新证券法授权国务院对证券发行注册制的具体范围、实施步骤进行规定
证监会表示,本次证券法修订,按照顶层制度设计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有效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多家券商合规薄弱收罚单 新证券法压实“看门人”职责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重要中介机构,合规性至关重要。据不完全统计,仅12月以来便有4家券商因合规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遭证监会处罚,合规问题仍需引起高度重视。此前证监会颁布《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旨在提升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水平;近日新修订的证券法再次明确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提高证券服务机构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违法处罚幅度。
落实新证券法 完善财富管理法律框架
近日,新证券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新证券法扩展了证券的范围,明确了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方向,在规范证券公开发行与交易、加大证券违法活动打击力度、保护投资者利益和完善监管手段等方面做出重要修改。新证券法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体现证券法适用范围的第二条规定,“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管理产品发...
相关阅读
证券法的21年:因时而立因时而进
2.jpg
从1998年12月29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到今年12...
证监会谈新证券法十看点
2.jpg
证监会指出,本次证券法修订,系统总结了多年来中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
从审批制、核准制到注册制
2.jpg
证券法四读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全面确立。从1999年到2019年,证券法不断完善的二十年,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