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中伦律所IPO业务年增700%

与“发审皇帝”姚刚“关系暧昧”引发质疑

11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据媒体报道,在其被调查之后,其妻子胡蓉晖,被证实已从中伦律师事务所辞离。公开资料显示,中伦早年以房地产相关业务闻名,从2006年前后大力发展证券类业务,尤其是在创业板推出后声名鹊起,其担任法律顾问的项目成功率、业务规模等指标大幅攀升。该律所亦先后有三位律师担任发审委委员。这些微妙的关联亦引起业界关注。有证券界投行人士、律师称,在国家推行公务回避制度、证监会大力推进“三公”的背景下,分管领导或主管领导与中介机构之间的紧密关联有损证券业的公平竞争。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报道
“发审皇帝”姚刚与中伦律所: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
Wind数据显示,2009年,中伦有3个项目IPO成功,并列行业第8名。2010年,中伦在一年内完成的IPO项目激增为23家,在当年项目数量排名第四。2011年,中伦又取得了IPO项目数17家的佳绩,并列排名行业第二。2012年,这一数字是13家,行业排名第四。2014年,6家,排名第四。2015年,包括新三板在内其成功IPO的项目数量是79家,行业排名第三名。
发审皇帝姚刚的朋友圈 妻子任职律所IPO业务年增700%
有媒体报道,在2010年,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共对192家企业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共有66家律师事务所参与了创业板市场的发行申请工作。其中152家企业获得核准,通过率为79%,低于中伦律师事务所92%的通过率。
姚刚妻子离职中伦律所 曾获“优秀女律师”称号
据网站文章介绍,胡蓉晖在日本留学8年,曾就职于日本东京银行。该文称,她回国后选择中伦金通作为重新创业的起点,很快成为中日两国企业界、法律界公认的顶级律师。2011年胡蓉晖荣获北京市“优秀女律师”称号。
姚刚背后身影暧昧的亲朋们 与中伦律所"关系特殊"
综合各渠道信息,胡蓉晖的专业领域包括劳动法、公司/外商直接投资、合规/反腐败,尽管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其在任职期间受益于与姚刚的特殊关系,但还是有细心人士试图挖掘两者之间的微妙关联。比如姚刚于2008年开始履职证监会副主席,中伦所则在2009年以后开始活跃于境内资本市场,其在2009年到2012年间曾参与IPO 62单,上市成功率曾排名第一,远远高于平均水平。此外,中伦所内部至少有3名律师进入过发审委。
更多新闻
相关资料
中伦律师事务所
55.jpg
年报显示,2010年中伦分别担任佳士科技、朗源股份、汉得信息、北京君正、恒泰艾普、晨光生物...
3名中伦所律师担任发审委委员
77.jpg
据不完全统计,中伦律师事务所至少有3名律师进入过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08年,中伦合伙人...
胡蓉晖个人简介
66.jpg
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法学学士及硕士学位,研究生院法学博士课程修完。1998年获得中国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