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2014年中经济观察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7月16日,中国经济交出2014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2770亿元;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8.9%……观察上半年我国经济数据,除了GDP增速达到7.4%,其他一些指标更加引人关注: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6%,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有增有减的数字表明,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持续得到提高。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新闻
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转型早创新强者领跑市场
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往年相比虽略有放缓,但工业结构调整成效突出显现,如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增幅回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较快、技术改造投资比重加大等。特别是中国制造屡屡在高端技术市场实现突破,不仅体现了工业结构调整的成效,更提振了市场信心。与此同时,随着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税收负担不断减轻,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平衡 外汇供求状况改善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出现改善,外汇供求进一步趋向平衡。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新常态,银行结售汇顺差逐季回落, 6月新增外汇占款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跨境资金流入压力明显减弱。
中国经济趋稳蓄升态势明朗
经济发展“上半场”表现好于预期,稳增长、调结构政策初见成效,中国经济已进入提质增效升级新阶段,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将会由低向高、逐季向好,今年经济“下半场”乐观续升可期。
报道精选
更多新闻
图解
数据
国家统计局答记者问
360截图20140717124332031.jpg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请他介绍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
聚焦
全年经济走势将呈N型
101635528.jpg
二季度GDP同比环比均明显改善,主要原因在于低基数、微刺激托底以及外需回暖。从高频数据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