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玛丝菲尔上市之路隐忧重重

高库存低周转成梦魇 关联股东难逃“亏损魔咒”

日前,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深圳玛丝菲尔时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玛丝菲尔)加入预披露的行列,准备冲刺上市。据悉,2012年之前,玛丝菲尔以“Marisfrolg”品牌女装走上了时装市场的高速路。然而,面临着国际大牌的竞争以及国内中高端女装消费波动的双重压力,玛丝菲尔打入高端市场的纵深战略收效甚微。此外,玛丝菲尔库存高企,存货周转率低,持续盈利能力也存疑。关联方的亏损也使得玛丝菲尔的上市路途充满着不平静。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产品造假以次充好 “高库存低周转”难改

据华声在线《女装售假被曝光 深圳玛丝菲尔还要“沉默”多久》报道,2011年职业消费者权益维护人纪万昌受消费者委托,为其在山东淄博商厦购买的售价12800元的玛丝菲尔时装维权,并送交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最终被检测结果与消费者反映情况相符,即证实山东淄博商厦售卖的玛丝菲尔时装材料以次充好。

 

据报道,该款女装生产材料根本不是灰鼠毛皮,而是价格低廉的兔毛皮。这跟玛丝菲尔时装宣传的大相径庭。山东淄博工商局受理了玛丝菲尔山东淄博商厦内造假一事,事后玛丝菲尔和山东淄博商厦方面亦均承认服装质量不合格。

 

据悉,2011年至2013年公司的存货帐面价值分别为4.14亿元、4.65亿元、5.0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9.57%、29.62%、27.25%。此外,玛丝菲尔的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相比也差之甚远。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玛丝菲尔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72、0.68、0.71,而同期行业的平均值分别为1.59、1.36、1.19。企业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存货周转率低,即存货变现能力差,导致持续盈利能力很难判断。

 

高端路线竞争激烈 “弯道超车”走不通

“Marisfrolg(女装)”的单一性还需应对着来自国际一、二线大牌和三公消费趋势收窄的压力。购物中心里面,盘踞最重要位置的是Chanel、Gucci等舶来品牌;消费者也对Prada、LV等新款服饰情有独钟。“三公消费”的限制对于积极开拓市场的玛丝菲尔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的形态。多处子公司的亏损(如香港、新加坡、韩国等),也反映出国际时尚界对此的认同尚需时日。为了深化纵深竞争的能力,玛丝菲尔也积极的向年轻时尚男女靠拢,并且收购了“AUMA”品牌以及创建了新的“MASFER.SU”和“ZhuChongYun”等产品线,以期实现优势互补,弯道超车。品牌的前期投入与市场认同存在的不确定性,都给玛丝菲尔的高端之路带上了一层不愉快的阻碍。【详细】

净资产报亏 关联股东也难逃“亏损魔咒”

首当其冲的是深圳阿卡特时装有限公司(下称“阿卡特”)。阿卡特设立于2006年,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玛丝菲尔的控股股东深圳恩情出资10万元人民币,占其股权的10%;真彩投资出资87.2万元港元,占据注册资本的比例为90%。此后,阿卡特三更法定代表人。最近的一次变更在2014年4月,此后的法定代表人为李令云。从财务数据上看,2013年末,玛丝菲尔实现年度净资产报亏718.71万元,实现年度净利润为-868.71万元。

 

除了玛丝菲尔自身亏损之外,玛丝菲尔的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也难逃“亏损魔咒”。以海南博睿传媒为例,2013年,博睿传媒实现净利润-77.76万元;玛丝菲尔实际控制人朱崇恽和姚建华各出资500万元设立的博睿财智实现2013年净利润亏损1,524.04万元。此外,香港统生、武汉新晟、蓝玛赫餐饮、赫赫餐饮、青莲地产等在2013年同样实现了净利亏损。【详细】 

 

 

劳务派遣用工超标准3.5倍 招股书未提及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3年12月31日,玛丝菲尔及控股子公司玛丝菲尔噢姆服饰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中高端商场共开设门店664家。此外,公司采用劳务派遣方式的员工数为1954人,占公司全体员工数比例为45.27%。

 

然而,据中金在线报道,劳务派遣作为一种非主流的用工形式,一些国家如法国、比利时的法律都禁止开展劳务派遣,其他允许劳务派遣的国家也都制定了包括期限、行业在内的多种限制性规定。2013年,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21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四条明确表示“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而玛丝菲尔派遣员工数占总员工数45.27%,超过了规定的3.5倍。

 

玛丝菲尔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在销售区域设立了分公司或分支机构来招募人员,但仍有部分销售区域无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分公司或分支机构的设立,这部分区域销售人员的用工主要委托劳务派遣公司来完成。【详细】

 

玛丝菲尔发行基本资料
W020140806530360791053.jpg
玛丝菲尔的募集资金用途
2.jpg
玛丝菲尔主要财务数据(万元)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