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华懋新材"独立门户"成本激增

扩产八成消化存疑

作为安全气囊布国内“第一家”,华懋新材的野心不小。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IPO拟募集资金4.71亿元,其中3.3亿元用于安全气囊布新建厂房项目。项目投产后,公司产能将从目前的1400万米增至2568万米,增幅逾八成。媒体预计2015年我国汽车安全气囊布需求量将达到3679.11万米。不容忽视的是,华懋新材的竞争对手竞相扩产,新增产能如何消化更加悬疑。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新闻
家族关联密集持股
华懋新材的四位实际控制人中,赖敏聪、赖方静静、王雅筠均属中国台湾籍,赖嘉慧属美国籍。华懋新材是名副其实的台商投资企业。基于台商背景的华懋新材,股东之间的关联更多地折射出家族控制的影子。以金威国际为例,这一离岸公司的股东大体来自赖氏家族。除了赖敏聪一系持股53.50%外,赖敏聪的兄弟赖敏雄一系持股29.00%;赖敏聪的姐姐陈赖淑巧一干人等合计持股10.00%;赖敏聪的姻亲等合计持股6.00%。三代以内的亲属可以说都有机会分享这一场上市的盛餐。
募投扩产盈利难
招股书显示,华懋新材主要产品为安全气囊布和安全气袋。本次拟募集资金4.71亿元,用于安全气囊布新建厂房项目、工业用布新建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截至今年2月28日,相关募投项目已投入1.95亿元。项目投产后,华懋新材产能将从目前的1400万米增至2568万米,增幅逾八成。
受累多重税惠:缴税异常
华懋新材税收异常的根源在于多重税惠。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企业所得税过渡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39号),自2008年1月1日起,原实行15%的优惠税率优惠政策的外商企业,在新税法施行后5年内逐步过渡到25%的法定税率。其中2008年-2012年分别按18%、20%、22%、24%和25%税率执行。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企业,继续按原税收法规享受至期满为止。
报道精选
更多新闻
图片报道
公司简介
华懋新材简介
简介.jpg
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华懋(厦门)纺织有限公司”)简称“HMT”,于2002...
事件聚焦
招股书被指隐瞒“合资”身世
事件.jpg
由于“台资”企业身份,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懋新材)连续多年享受丰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