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广州酒家安全问题频频曝出

竞争激烈员工大量流失

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酒家”)于近日在证监会披露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5900万股,募集资金6.9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酒家将投入1,966.30万元用于其人力资源的培训中心项目,这与其多年来员工的高流失率造成的损失密切相关。面对餐饮行业的大众化与竞争环境的“白热化”,身处岭南食府重镇、苦心孤诣多年的广州酒家究竟何去何从,这不得不令人对其IPO之路充满疑虑。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产品单一 频曝安全问题

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月饼系列产品贡献的营收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3.93%、45.93%和44.91%,贡献的毛利占公司毛利比例分别为48.62%、50.54%、50.98%,为公司最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月饼属于季节性特征很强的应节食品,每年中秋节前两个月是月饼的销售旺季。中秋以外时间,月饼基本没有市场需求。

此外,月饼的保质期较短,一般为60至90天左右,而广州酒家一般在每年中秋节前2个月生产月饼,其月饼生产线的产能年度配置计划一般一年仅为2个月,其余时间部分设备用于生产馅料外销、与速冻食品和西点生产配套,部分设备闲置。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月饼对广州酒家营收和毛利的贡献较大,一旦月饼销售价格或销量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广州酒家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由以上种种不难看出,月饼业务对广州酒家的经营构成了重大影响,公司存在单种产品重大依赖风险。【详细

设备闲置与产能不足矛盾无解

作为广州的老字号餐饮企业广州酒家,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却来自每年仅卖一次的月饼,业绩季节性波动明显,由此,月饼生产线对其尤为重要。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月饼生产线的产能年度配置计划一般一年仅为2个月,其余时间部分设备用于生产馅料外销、与速冻食品和西点生产配套,部分设备闲置。”显然,这闲置的部分设备每年仅运行2个月,而有10个月都躺着不能创造收益。

而广州酒家此次拟募集20688.66万元用于利口福公司三号生产车间月饼及速冻食品生产线扩产项目,其中就包括两条月饼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公司在阐释竞争劣势时特意强调了产能不足的问题,公司急需资金增加资本性投入以扩大产能。

这里出现了一个矛盾的问题,一方面是广州酒家的生产设备闲置,并未能物尽其用,而另一方面又是产能不足和供不应求,二者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公司也未能提出具有实效性的解决办法。【详细

中高端餐饮行业遇冷 依赖月饼独木难支

这边厢俏江南的盒饭风波风尘未尽,同打“中高端市场”牌的湘鄂情已将其餐饮业务剥离,以面对中高端餐饮业转型而来的阵痛。

老字号的广州酒家却无从打算,甚至于仍在积极寻找强化本土市场的方式。自成立以来,广州酒家一直主要提供以粤菜和广式点心为主的餐饮服务。目前,已在国内设有11家餐饮直营店。其中,有10家位于广东的各个区县。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广州酒家在广东省内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830.43万元、114,066.41万元、128,674.30万元以及42,748.23万元,占其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01%、87.58%、88.58%以及94.04%。

然而,自2012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公务消费与商务消费的需求急剧下滑,中高端餐饮行业面临着直接的冲击。根据 中国饭店协会对2013年全年餐饮市场的分析显示,餐饮市场呈现高端餐饮低迷、大众餐饮势头强劲的两极化表现。2011年至2013年末,广州酒家的餐饮业务营收金额分别为34,248.56万元、37,700.77万元以及36,766.01万元,占其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89%、28.95%以及25.31%,呈现出不断下降的态势。【详细

公司基本资料
1.jpg
募投项目(单位:万元)
2.jpg
主要财务数据(单位:元)
3(V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