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副总经理李志惠离职 博时基金旧痛未去新愁来

2014年07月01日 11:20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发现,该公司除高管的最新离任外,其净利润5年下降61.17%,资产规模由第三名下滑至第九名。

  本报记者 赵学毅

  4月19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惠因个人发展的问题已于4月17日正式离职,这是自原总经理何宝离任后,该公司又一名高管离职。继业绩堪忧、规模缩水、老鼠仓丑闻之后,博时基金今年以来再添高管离任这一新愁。

  “大资产管理时代,继基金经理频频跳槽之后,离职潮再袭行业高管。”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因个人发展主动离职,凸显了基金业的一个核心问题——基金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来自同花顺iFinD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的不到4个月时间里,已经有21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以上级别的高管离职。

  记者注意到,去年5月30日,在博时基金任职仅一年多的原总经理何宝离任,杨鶤代任总经理;当年7月23日,原招商证券总助吴姚东接任该公司总经理。此后不到9个月,副总经理李志惠离职。一年半前,李志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争做年金管理机构领头羊”的壮语犹言在耳。

  “在证监会表态支持基金公司上市后,基金业协会日前也发布通知,鼓励基金公司上市。上市后可通过股权、期权等手段解决人才流失问题。”上述基金分析师继续表示,“但对于博时基金来说,上市已经变得遥不可及。基金公司上市,除了遵守《公司法》、《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外,还必须遵守首发办法。比如首发办法就规定,拟上市公司过去三年高管和董事不能有实质性变化,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过去三年不能发生变化。”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注意到,博时基金近期“新愁”夹杂着“旧痛”。

  4月10日,招商证券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其持股49%的博时基金,去年取得营业收入14.82亿元,同比增长2.98%;实现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2.33%。其净利润增幅与千亿元资产规模基金公司华夏、工银瑞信、中银等相比(3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1.08%、61.42%、56.42%),相差甚远。尤为注意的是,博时基金去年净利润与2008年的10.95亿元相比,短短5年下降61.17%。

  资产规模方面,2009年博时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总额为1486亿元,位列行业第三名,与2008年位次相同;2010年下滑了近350亿元,只有1162亿元,居行业第四名;2011年底,其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094.17亿元,排名已跌落至第五位;2012年底,其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354.22亿元,仍列行业第五名;2013年的情况急转直下,其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034.92亿元,排名已跌落至第九位。

  当然,博时基金前基金经理马乐“老鼠仓”案,也让博时基金蒙羞。博时基金有关负责人认为,马乐案件对公司的管控提出了挑战。针对行业格局变化和业务创新发展,公司将持续加强风控合规建设,进一步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