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牌博时基金风光不再 频频踩雷再遭人才荒

2014年07月01日 13:09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为中国资格最老的公募基金之一,博时基金如今风光不再,元老相继离去的背后,是走马观花的基金经理、屡屡踩雷的投资能力和巨额亏损。

  近日,登海种业连续四日大跌,6月16日逼近跌停,年初至今累计下跌22.33%。

  而观察其截至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博时基金重仓入驻。旗下7只基金累计持股达2460.81万股,其中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为第一季度新进,博时新兴成长股票持股数量不变。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博时内需增长灵活配置、博时卓越品牌、博时转债增强债等4只基金亦有持股,其持股数量分别为179.97万股、141.67万股、 41.79万股、 20.00万股。

  此外,博时基金还踩中多只二季度大跌的个股。如博时旗下基金重仓股伊利股份、长城汽车近三月分别下跌11.36%和-18.35%。

  而随着元老的频频出走,博时基金的投资能力江河日下。

  今年以来,博时旗下股票型基金业绩平平。旗下8只股票型基金只有2只收益为正,博时卓越品牌和博时医疗保险今年以来取得的业绩分别为0.91%和0.27%。其余6只产品收益均为负,其中博时行业轮动收益为-11.5%,排名同类产品336/384名。

  上述产品中,如今有三只产品累计收益亏损,其中成立于2010年的博时行业轮动亏损30.8%,成立于2007年的博时新兴成长亏损20.32%,紧紧套牢了基民。

  博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也十分严重。目前博时基金共有27位基金经理管理着47只基金,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为2.67年。其中36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管理时间不到一年。

  其中基金经理过钧管理着13只(A/B分开算)债券型基金,张勇管理着10只基金,陈凯阳管理7只基金。如果说上述基金经理管理的都是固定收益型基金,也有全能型基金经理管理着多种类型基金。如基金经理赵云阳管理4只基金,分别是博时特许价值、博时深证200联接、博时深证200ETF和博时上证企债30ETF,类型分别为股票型基金和股票指数基金、债券指数基金。

  只可惜,一拖多的基金经理大多业绩暗淡,其管理的4只基金的回报率只有博时上证企债30ETF收益为正,博时特许价值任职回报为-15.16%。

  而从资产规模上,也可以发现博时基金的陨落。

  2009年博时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总额为1486亿元,位列行业第三名;2010年下滑了近350亿元,只有1162亿元,居行业第四名;2011年底,其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094.17亿元,排名已跌落至第五位;2012年仍位居第五位。2013年,博时基金的规模跌到了第九位,规模仅为1036亿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