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取消股票优先认购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海外 > 正文
 
欧盟拟取消股票优先认购权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25日 21:33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欧盟立法机构正在考虑取消新股公开发行过程中的优先认购权,这一举动激怒了英国投资者。

    报道说,欧盟委员会正在对包含优先认购权条款的欧洲公司法进行再次审议,并将进入最后磋商阶段。委员会准备确定期限,以保证明年3月出台新法规的第一份草案。

    根据英国现有的优先认购权条款规定,公司如果在1年中试图发行超过现有股份5%的新股,或者在3年中试图发行超过现有股份7.5%的新股,必须得到股东大会同意。这一规定保证了现有股东的股权不会被稀释。

    报道说,英国政府在3年前曾经讨论优先认购权是否会妨碍企业金融创新。当时的结论是优先认购权作为公司法的基石,不应当被废除。尽管有关优先认购权的条款有必要增加弹性,但是它仍然是保护股东利益的重要手段。

    优先认购权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从而对公司降低资本成本产生直接影响。但是,对于一些需要经常性资金注入的企业来说,它们认为优先认购权的规定过于繁琐,既浪费时间又消耗金钱。它们希望能够在发行新股领域获得与其美国对手一样的自由空间。

    现在,欧盟委员会对公司法中的优先认购权条款进行审议,并表示有可能修改或废止这一条款。对此,英国政府已要求欧盟委员会作出解释,英国投资者也反应强烈。伦敦一家投资银行的经纪人表示:“英国投资者极其看重优先认购权。如果说还有一种办法可以激怒金融城,那就是取消优先认购权。”

    据报道,代表英国最大股东集团的不列颠保险业者协会已经致函英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表达了英国投资者对该事件的关注。信中说,优先认购权“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并与所有在欧盟国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休戚相关。

    报道最后说,优先认购权条款是否保留,关键在于政府所持的立场和态度。但是,英国投资者认为英国政府迄今为止对这一问题的重视远远不够。(据新华社)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