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高企 股市走势存争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行情直播 > 正文
 
CPI高企 股市走势存争议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0日 15:33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虽然和市场此前预期吻合,但还是引发市场的忧虑和观望情绪。两市昨日上午出现一波跳水行情,不过最终还是以全面飘红收盘。同时,此消息的公布,还引起一片争论声,CPI高企究竟对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各方专家意见不一。

    有关市场人士认为,CPI高企可能加大央行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同时,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幅度也将增大。对股市而言,将加大股民退出市场的意愿,股民倾向于将资金购买国债或是存入银行;其次,上市公司增发或发行可转债意愿趋强,筹码供应继续增加。一方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将继续得到抑制。另一方面,加息意味着融资成本上升,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从银行取得贷款,间接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上市公司势必将这部分困难转嫁到股市。

    华泰证券徐峰表示,国家有可能进一步采用调控措施,而这对地产、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影响都是负面的。徐峰认为,今年1月份的CPI上涨7.1%,这虽然不排除是雪灾的影响,但这是在使用多种手段严格控制物价的基础上形成的。“如果没有控制的话,数字将更加高。表明通胀并没有受到有效控制,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双防的任务就没有办法完成,管理者将面临两难的选择。”他表示,雪灾已经基本结束,只剩下一些恢复工作,CPI已成为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这样不排除国家进一步采用调控措施的可能,以下三个措施都有可能出台:提高保证金率、不对称加息、更加严格的控制物价的行政手段。这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将是负面的。

    另一些专家则有不同的看法。联合证券首席分析师陈伟表示,CPI的上涨并不等于股价下跌,上涨7.1%,仅仅一个宏观数据,不足以扩大股市的波幅。他还认为,为防止通货膨胀,国家采取调控,最直接的措施莫过于紧缩银根了,但是在当前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如果银根紧缩,意味着老百姓表面上的收入不可能提高,实际收入和GDP总量的反差会越来越大,会给政府带来负面影响,这又和本届政府的亲民施政相背离,因而这是政府不想看到的。所以,即使紧缩银根付诸实施,力度也不会太大。从这个角度来看,对股市的影响很小。

    CPI公布后,股民该如何操作?华泰证券徐峰表示,从短线来看,在CPI敏感过热数据的公布下,其震荡所产生的低点,很可能成为低吸潜力个股的难得机会。股民操作上可适当加大个股低吸力度,对于煤炭、化肥、纯碱、农产品等具有价格上涨预期的潜力股可深入研究,尤其是一季度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煤炭股,值得重点关注。

    分享CPI高涨

    CPI持续高涨,我们不妨顺势而为,分享资产价格上涨而致的股票资产价值重估。

    跑过CPI

    在原材料、燃料价格上涨的推动下,下游的农产品和消费品价格不涨都难。

    我们注意到,目前的石油、煤、电等价格受到政策限制,但受限的时间并不会很长。

    我们理解当前的通胀为“温和性的”。我们还知道,生产要素的价格、劳动工资以及生产率水平提高之后,各种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都将被重估,从而给股市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在高通胀和人民币对内贬值的双重背景下,我们唯有进行更多的、包括股票资产在内的保值性投资。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是你一定要跑过CPI。

    注意估值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把握好通胀概念投资。通胀环境中,我们想到什么产品上涨就买产销这种产品的股票。

    我们“看涨”的两大板块在于:具有稀缺特性的资源类商品,在国家资源税改革的影响下,价格有继续走高的空间;居民一般生活资料和消费品,特别是高端消费品,仍有进一步涨价的可能。个中关键在于上下游价格传导。那些具有定价权、易于将成本转移的上市公司,尤其值得注意。比如中国铝业,就有上游铝的定价权。而通过陆续公布的年报和季报,观察公司毛利率的变化,则是我们给出的投资技巧。
来源: 人民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